樂生危機(6):政治啊,政治

關於樂生近日來在媒體上的議題呈現,wenli說得透徹
看得出媒體封鎖樂生院的操作形式稍稍有些調整了:先前是不報導樂生院訴求的存在,現在是報導了訴求,卻又不深入探討訴求的內容,接下來應該就會進入暗示、明示樂生保存運動中有政治意圖的階段,最重要的訴求一樣會按照某些人的願望消失無蹤。
並且,事情也真的這樣發生了。我不知道對樂青來說,這樣的情況是否是他們(是的,我並非樂青的人)所預(樂)見的,因為政治雖然可以炒熱議題,但它同樣也會轉移焦點,不可不慎。我只知道,我們沒有辦法簡單的用「藍綠政鬥」的方式來思考樂生目前的困境。因為就像潘翰聲寫的:
以爆料維生的政客與名嘴,為何對這兩三個顯而易見的弊案興趣缺缺?其實狀似公共論壇的名嘴開講,本質上乃黨同伐異的政客宣傳大隊,任何同時牽涉雙方利害關係的事,便極有默契的視而不見,蘇花高開發案、台塑鋼鐵與八輕開發案、北投纜車弊案、松山菸廠巨蛋BOT案,以及更多的公共事務都因此消音。
樂生這件事尤其如此。

傍晚在閒晃的時候,偶然看到brahms6整理中午鄭村棋廣播節目的文章,就把它剪成了PODCAST(張貼語法MP3下載)。節目的前半段是樂生自救會的李添培阿伯概述樂生的古蹟認定是如何在文建會、台北縣府,以及行政院之間踢來踢去,後半段則有三位新莊市民CALL IN談他們的想法。當中兩位先生的談話尤其精彩,因為他們的內容直指樂生案背後的地方派系以及龐大的土地利益。


powered by ODEO

雖然說,關於地方派系、土地利益、財團掛勾這種事,早在某些人的文章中就已暗藏線索,但是聽人這麼「直接地」說出來,還是挺,咳,挺爽的。「樂生的背後是政治?」嗯,是政治。而且還是最基本的政治利益呢。


[補充]:陳立宏訪鐘聖雄(樂青代表)談樂生療養院的保留


powered by ODEO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豬小草大大,這廣播不能開放下載嗎?
因為你之前提供的我都再傳到別的網路空間。
free to talk said…
那兩位先生說的新莊很真實....本來沒人要的地方因為捷運爆紅,待建好後又會無人觀注,只剩下高漲的地價來見證曾經的歷史
Anonymous said…
>因為就像潘翰聲寫的:
>以爆料維生的政客與名嘴
>為何對這兩三個顯而易見的弊案興趣缺缺?

那就要先肯定爆料文化
再拿具體資料去給邱毅爆!

其實我對目前青年樂生聯盟最憂心的
是他們已經和台聯與綠黨走得太近!!
徹底惹毛了執政的民進黨
所以李俊達都已當面見到陳水扁與蘇貞昌
他們卻連半句承諾都不給

有些人聰明到要搞「轉型正義」還可辦演唱會賺錢
但願樂生聯盟的「轉型正義」別弄到自己去坐牢 @@"
豬小草 said…
julianwang3:

爆給邱毅?蔡家福是國民黨的、周錫偉是國民黨的,藍營立委會出力才怪。更何況,現在在像媒抗之類的討論區,不是就是再把樂青抹統抹藍嗎?

至於惹惱民進黨,尤其是蘇貞昌,這是一定的,但我覺得跟台聯其實也沒有走得近。賴幸媛固然聲援他們,卻也是唯一聲援他們的人,而昨天廖本煙的「樂生是貞長鬥」那番話,不就是在幫台聯跟樂生劃清界線?

老實講,我覺得樂生這案子是最基本的「地方派系與土地利益」啊。而在地方這麼低的層次,是沒有藍綠差別的。

現在要看的,恐怕是壓力能不能回到台北縣府跟捷運局身上,好讓行政院「願意」出來協調一下。

但,可能性有多大?唉。
Anonymous said…
給豬小草:
我看媒抗並沒有把他抹統抹藍,現在的討論方向已經轉向支持樂生了
Anonymous said…
還有一點,我覺得要改變90%這種說法,整張圖都應該要改掉,因為你不知道媒體會怎麼斷章取義。直接用『根本就沒有40%保留方案,捷運局要的是88%』這類說法比較血腥一點,讓媒體或政客無法逃都逃不掉。

我的標語可能不夠聳動,你們可以再想想。
豬小草 said…
tk:

嗯,這是我剛開始看媒抗討論串的感覺(至少有的開欄文章標題是如此啊(,不在熊手避雷針的努力下,的卻是有轉變。

又,我覺得有一個朋友在wenli那邊說的好,這不是40與90的差別,而是0與1的差別。因為只要樂生不是古蹟,任何保留方案都是有可能變卦的。
Anonymous said…
剛剛貼在媒觀系那邊的,這裡再講一遍好了

我覺得抗議對象一定要是媒體有興趣的人,(當然還有抗議對象要是對的人也很重要),這件事情鬧越大越好,因此抗議蘇貞昌絕對是最有效的方法,因為會被抹黑成政治鬥爭,那麼如果這麼做呢?『排班抗議,看有多少人手,每天都去抗議四個對象,蘇貞昌,馬英九,周錫偉,捷運局』不過四個地方,一個地方如果五個,就要二十人了,我知道有點困難,你們可以再想看看。或者是,輪流一天抗議一個或兩個對象,可以集中火力,又可以藍綠平衡。爭取兩邊的支持是很重要的,時間已經不到一個月了,如果少一邊支持,就少一半力量。
Anonymous said…
我把郝龍斌給忘記了,馬英九雖然也應該要抗議,但是似乎有點緩不濟急,還是向現在手中握有行政權的人抗議比較直接。不過向馬英九抗議也許媒體比較有興趣,你們可以評估一下。

抗議的標語要記得,這四個或五個單位要一起列出來,免得新聞大小眼,又被抹黑,而且一起曝光也比較快。

每天去給他鬧一下,每天就有免費的新聞宣傳樂生,這樣知道的人就會更多。最好讓每個政治人物都被你們追到怕,怕到一出門就要擔心樂生的人又來了,怕到走後門什麼的都可以,反正政治人物出醜,媒體應該很喜歡。

這件事情我的感覺是,宣傳不夠,知道的人太少,沒有用,要鬧大,鬧越大越好,鬧得越難看媒體越喜歡。老實說,我是看到你們去抗議蘇貞昌才開始注意這件事情的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