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麼遠。那麼近

不管你相不相信,總之,我現在正在馬祖當兵;這是為什麼我很久沒有更新部落格文章。

還記得新訓中心第一次放假的時候,我打開greader,看著上頭怎麼拉也拉不完的文章,我突然想起portnoy還在當兵的時候,每次放假都在趕進度的熱血樣。可我沒那麼熱血,我的決定是打開訂閱清單,一個個過濾,一個個退訂。我想這樣可以讓我下次放假的時候看完所有的文章。

後來,到了馬祖,雖然我仍在島休的時候前往網咖報到(twitter為證),卻仍覺得我離以前我所熟悉的討論越來越遠。我懶得上黑米、懶得開funp、懶得開文章連結、懶得翻twitter舊頁面,甚至連mark all as read都懶。甚至,當我遠遠的看著挺綠部絡客在那嘶吼攻訐的時候,我反而慶幸我離得那麼遠。

就在另一面,線下的那一面。我在口袋裡放了幾本小筆記本,一有空,就把當天的生活、隨想、讀書、讀經,甚至是黃小璐在電話裡的轉變給記下來,寫著寫著,我開始後悔自己沒有在特假時買下那本MUJI的筆記本。喔,對了,我甚至想寄明信片給我的家人朋友,讓他們的抽屜裡多張從馬祖來的郵戳。

回想抽籤的那個上午,讀經的時候,馬太福音26:30這節「他們唱了詩,就出來往橄欖山去。」一直在我腦海裡揮之不去。我一直在想:他們在唱什麼詩歌呢?在那個天要亮未明,耶穌的應許尚未實現、前方的旅途充滿不確定的時候,他們唱的是什麼詩歌呢?

我一邊想,腦海裡響起的卻是「阿爸,天父」這首歌:
阿爸,天父,容許我,單單屬於你,
願我心思為主用,一生屬於你,
永不讓我心冷淡,永不丟棄我。
阿爸,天父,容許我,單單屬於你。
在唱的時候,我流淚,卻未解其意,直到抽籤時「海巡沒上,直奔外島」,我才又想起這首歌,還有那天上午一起讀到的「我父啊,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你的意旨成全。」(太26:42)。

人是軟弱的。當知道自己要去馬祖當兵的時候,心裡實在有千百個不願意,回新訓中心等撥交的時候甚至會幻想等會連長會跟我說:「豬小草,等一下你改去海巡報到。」在韋昌嶺等船的時候則是希望船因為霧季而耽擱個十天半個月。到了馬祖,則是希望兩個星期後就有返台假。

但人也是可以靠神剛強的。在這段日子裡,我每天在清晨五點半的時候起床讀經禱告疊棉被寫日記,神也把祂應許的平安喜樂,一天天地加添在我這無趣的軍旅生活中。神更讓我在祂的話與裡、在祂所造的人的互動裡,看到好多我過去未曾注意,甚至看見卻忘記的教訓。

很多人問我:「你去馬祖,露娘怎麼說?」我總是笑笑的說:「能說什麼呢?」

我沒說的是,我那與主同行的妻子是這樣鼓勵我的:
「在我心裡,有一個深刻的感受,從現在開始到你退伍,是 神為我們下一個階段助跑的暖身操,神預備我們的體力、心志,讓我們有能力去承受下一個階段的訓練。」
讚美主。為祂一路與我們同在讚美祂,也為祂總在我們眼未能看見的地方賜下應許而讚美祂,深願我們這卑微的生命,能與祂一路同行,直到末了。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阿們!

很高興你花費寶貴時間所寫的,是這樣的文。
水灣 said…
啊遠在天邊,等你回來就褪了一層皮了吧?
Amen, me too.

I wish this will be a profound journey in your life.
Anonymous said…
還在想小草兄為何那麼久沒文章,原來是前線當兵去了。這就表示論文完成學位拿到了嗎?不管,先恭喜再說。雖然馬祖很遠,但網路把我們都拉近了。當兵的時間雖然很無趣,但也許是換個環境、沈澱自己的好時間。
017 said…
mm..你去馬祖的第三天我聽令尊說了。當兵,對於一般需要花許多心思腦力的人而言,我覺得是難得能讓大腦休假清靜的時候,雖然在身體上可能會有多過以往的磨練,但心情是自在的,是一段不一樣的生活。唯有一件和家人分開兩地這事,是你比較需要忍耐的。願一切平安。
Anonymous said…
當兵,也許會浪費時間,也許會學到一些支配時間的技巧,端看苦主用怎樣的態度去面對這件事吧。
好一點的是,現在役期比以前縮短不少,不管怎樣,牙一咬都可以撐過來。
希望小草在軍中一切安好,平安退伍最重要
wenli said…
好久不見,不知道你看見我的回應是多久以後的事 :)

我很幸運,同單位的同梯中有一位教友,他也像你一樣靠主來度過這段時光,我沒有那麼堅定的心靈支柱,但是多虧了他們,我過得不算無聊,也不覺得時間那麼長了。

但是,話又說回來,海巡也多的是外島籤啊。
豬小草 said…
@judie35:

我也很高興,總算是寫出來了。

@水灣:

皮還沒有脫,倒是體重少了不少。

@得得的爹:

amen.

@小片:

很可惜,我還得繼續搏鬥下去,不過這的確是一個沈澱的好機會,得好好把握。

@017:

感謝。也希望我們能在禱告中彼此紀念。

@meb:

時間管理?你是說抓住打混的時間充實自己嗎?這我有努力做到喔!(笑)

@wenli:

沒想到我這麼快就回應你吧。(笑)我會因為沒上海巡而扼腕,當然是因為那時候說好我若抽上的話,他們會讓我去高雄中大學旁邊的支援大隊啊。不過,那都是過去的事情了,漸漸習慣馬祖,也就不以為苦了。
陳禹勛 said…
好久不見,祝當兵平安。
andytn said…
原來小草和我是同兵種@@
andytn said…
看太快看錯了
原來是沒抽到阿Orz
Anonymous said…
蝦米??
你去當兵了??
那天我聽到"外子"(天阿!!我竟用這麼文言文的方式形容)說你去當兵,而且還是外島,
我心中的確驚呼了一下?!
一定很捨不得露娘及LuLu吧!!
要什麼需要幫忙的說一下嘍~
多多保重,
露娘也是喲~~
黃小貞 said…
露娘真的好堅強喔 果然 與 神同行的人就是不一樣

最近在整理東西 因為買到房子要搬家了 看到你以前寫給我鼓勵我的明信片 覺得很感動 謝謝你 在馬祖加油喔 雖然有點辛苦 但是 相信上帝必定有他美好的心意在你身上 :)
喵喵喵喵 said…
這幾天一邊打包著準備退伍,一邊忽然在想:如果小草提供了單位的郵政信箱,邀請網友改以傳統的信件保持聯絡,結果寄去的那堆信件,上面都寫著「豬小草收」,不知道長官的表情會是怎麼樣....
Anonymous said…
團長~我是米那
許久沒來看您
沒想到您人竟在當兵
在軍中請好好保重阿
相信當兵能激發您許多靈感
寫出更多好文章給我們瞧瞧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