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過後

因為下基地的關係,連上最近每天下午都會下去福澳跑三千,就連我們這些每天外出洽公的業務士,也會被砲長善意的提醒說:「記得回來跑步。」而像我這老骨頭,尤其會被盯上,那種「你一定不會回來吧?」的眼神,讓人尤其討厭。

只是,小草老矣,雖說三千是列為國軍「基本」體能,但那畢竟是對著二十歲上下的「正常」役男來說的,像我這種久不運動又手無縛雞之力的宅爸來說,三千仍是一個頗為吃力的要求。

可是,再怎麼樣都不能服輸啊。

每次跑三千,這種感覺就會一直從心底浮現,想來是一種「不服老」的中年脾氣(淚)。當然,一開始是落隊很多,但隨著練跑次數的增加,落後的距離是越來越少。到了前幾天,應副突然說要測驗,並且是按梯次分組,然後有不同的時間要求。我們這組的要求是十五分鐘內跑完三千。這是基本。

跑就跑吧。

雖說跟著大部隊的腳步跑基本上就可以在時間之內跑完全程,可是帶隊士官是否會帶腳步,仍是部隊能否跑完全程的關鍵。第一圈,羅砲的腳步帶得很亂,忽快忽慢的,我在呼吸紊亂的情況下以四分四十秒跑完一千公尺。第二圈,羅砲加快速度,而我或許是找到那節奏了吧,雖然有點喘,但還是用三分五十秒跑完第二個一千公尺。

第三圈就真的很麻煩。呼吸越來越重,膝蓋開始會痛,小腿也發痠,最糟糕的是,覺得漸漸使不上力。於是,速度越來越慢,從班面的第三順位,一直落到隊伍的最後面。可是還沒落隊。就打算這麼緊咬著隊伍到三千結束。打算賭大部隊的速度會慢下來,到時候再跟上去就可以了。

果不其然,大部隊的速度在過了福澳小七之後慢了下來,看看手錶,十三分二十秒,十五分鐘之內過關不是問題了。邁開步伐,加快速度跟上去,過關時,時間是十四分鐘三十八秒。

我這老頭子沒落隊。

在繞著運動場做緩和運動時,一種平靜的感覺隨著汗水的流出而浮現。我突然想起村上春樹那幾篇談長跑的文章,當然還有他最近出版的新書What I Talk About When I Talk About Running (走ることについて語るときに僕の語ること)

而看到村上春樹在訪談裡對長跑如此的肯定:
The stronger my muscles got, the clearer my mind became. I am convinced that artists who lead an unhealthy life burn out more quickly. Jimi Hendrix, Jim Morrison, Janis Joplin were the heroes of my youth -- all of them died young, even though they didn’t deserve to. Only geniuses like Mozart or Pushkin deserve an early death. Jimi Hendrix was good, but not so smart because he took drugs. Working artistically is unhealthy; an artist should lead a healthy life to make up for it. Finding a story is a dangerous thing for an author; running helps me to avert that danger.
那我想我也來試著把跑步當作一種興趣好了。

Comments

Aoi said…
跑步會釋放腦內嗎啡,可以減少憂鬱症的發生。
James W. said…
3km跑步是意志力的鬥爭,我當行政士時的成績是 11 分 20 秒跑完,全連讓我怎麼混都沒關係,不過跑完我會想吐。超越體能極限的事,愈年長愈少幹,現在搞不好18分都跑不完呀
小梅子 said…
恭喜小草宅爸

你的毅力,證明了我們宅男不是軟腳雞啊 (推)
Anonymous said…
小草在南竿!
剛從連江縣立醫院支援回來
原來跑步的阿兵哥中
其中一個可能是你啊
017 said…
阿哈...小草厲害ㄝ
十五分鐘跑三千那好像是我十年前的數字,十年前這樣跑一點也不累,現在八分鐘跑一千就不錯了!阿草果然是有練過的!
Anonymous said…
跑步事件痛苦的事情,現在如果眼前沒有小螢幕在播電影的話,我就跑不動了XD

想當年在金門跑五千時(阿是說,現在年輕人只要跑三千就好了嘛?),如果沒有終點前一段下坡路,我絕對不可能撐過去呀(現在忽然驚覺,原來全程那麼一小段下坡路,竟然有這麼大的關鍵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