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國之湯》:在那幽微的情緒裡

這麼說或許很怪,但《天國之湯》給我最深的印象是:刪節號。

幾乎在每一個重要的轉折點、主角的內心戲,作者都會用「刪節號」來表現,好像這刪節號有著「淡出」的效果,讀者就應該順這效果將焦點轉移到下一個場景去。

相較於這淡出的刪節號,作者對於許多食譜的細節,卻有著極為詳細的描述。從菜色到作法,這些鉅細靡遺的描述似乎想營造出一個可以讓讀者感知與想像的氛圍,好讓我們可以聞到湯的香氣,甚至與主角一起被感動。

只是,在淡出與細節之間,若拿捏不當,很容易讓讀者因著「預測閱讀」而跳過許多幽微的情緒轉換。尷尬的是,這些情緒轉換,或許可以觸破女性讀者內心深處的感動,但對中年男性來說,卻得花很多力氣才得以一窺堂奧。

這就是男性與女性的不同之處,也是書中一直在處理的情緒轉折。

就這部份來說,《天國之湯》的確是不可多得的佳作。甚至,當我們讀完全書,發現序章的伏筆其實帶有某種誤導,甚至開了我們這些習慣「預測閱讀」的讀者的小玩笑的時候,還真是會為作者極具巧思的佈局拍手叫好。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