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天災,網路還能做什麼?

當八八水災的災情傳出來時,網路上很快速的出現了各種災情整合通報的網站。有以twitter來散佈訊息的「莫拉克災情網路中心」、以google map來標示災情的「莫拉克颱風災情地圖」、整理Plurk上災情訊息的「莫拉克颱風災情支援」。而隨著救災工作推進,網路的應用也開始演化。這些網站從原本單純的災情整合,更進一步的肩負起物資收集、代為尋人工作,而由數位文化協會所建立的莫拉克災情網路中心,更應台南縣政府與屏東縣政府之邀,正式進入災變中心,幫忙救災訊息的推播。這是網路給我們的第一印象,就是:快。對比中央政府在第一時間的顢頇,新聞媒體報導的片面化,網路的確讓我們看到另一種可能。

但除了「快」以外,網路還能做些什麼?

莫拉克災情網路中心最明顯的,是「資訊整合」。當救災資訊隨著電子郵件四處轉寄、新聞媒體重複播放時,民眾面臨的其實是一個「資訊過載」的狀況,無法去辨明那一則狀況是最新的?那一則需求是已經被滿足的?甚至,常常會出現舊的(或是錯誤的)訊息仍在被散佈,卻無人出面更新與訂正的現象。簡言之,資訊散佈的「快」,往往也造成救災資訊的「亂」。這時候,一個有義工進行經常更新的訊息整合網站,不但可以作為災區訊息傳出的窗口,更可以作為組織後勤援助的平台。事實上,我們若是觀察由數位文化協會所建立的災情中心網站的轉變,不難發現,他們已經慢慢從一個單純網友所建立的資訊散佈網站,轉變成為一個連結公部門與社會大眾之間的管道,並且在這過程中慢慢建立一個資訊整合、分類、組織、發佈的模式,然後隨著志工的進駐應用到一個個災變中心上。

當然,這些資訊整合的模式不是一開始就知道的,而是這些志工從許多類似事件中慢慢累積學習得來的,而這就讓我們看到網路的第二種可能,那就是網路使用者的「自我組織」。自我組織最簡單的例子,先是資訊整合上的合作,例如由網友寫成的plurk災情收集器、台灣部落客協會號召網友持續更新的google map,都是最簡單的例子。網路使用者的自我組織也表現在救災物資的收集上,例如由PTT發起的物資收集行動,就不單是收集物資,也會事先在網站上教導民眾什麼樣的物資才是適合災區民眾需要的,並且在收集物資後組織網友進行物資的分類與運送。至於數位文化協會與各地災變中心的合作,則是在嘗試在公私部門的合作中將救災資訊散佈模式建制化,畢竟訊息傳遞成本的下降就可以提昇救災的效率。這些從「做中學」的自我組織過程,讓網路使用者不單單只是訊息的消費者(consumer),並且可以成為訊息的工作者(prosumer),他們讓資訊不再是漫無目的的發散出去,而是整合成為有組織、有目標的力量。

那麼,網路使用者學會自我組織後又如何?

我認為,唯有網路使用者學會自我組織、自我培力(empower),我們才有可能看到網路的第三種可能,那就是「議題拓深」。921大地震的經驗告訴我們,災後重建是一個漫長的過程,牽涉到現實的資源分配問題,也關聯著更重要的國土保育的政策問題,這些議題都需要長期且全面的關注與討論。尤其是,八八水災不單單只是莫拉克颱風降雨過量的極端氣候變遷問題,而是台灣長期以來水土保持不當、土地過度開發的沈痾,甚至是近年曾文水庫越域引水政策是否需要重新檢討的環保問題。像這類議題,過去只有少數的環保團體投注關心,台灣民眾若是在此刻願意對此類相關議題投注關心,要求政府將相關資料公開透明化,並且為這些議題的資訊與討論建立起完整的資料庫與討論平台,我們才有可能打破過去「災難、援助、檢討、遺忘」的錯誤迴圈,建立起「災難、援助、檢討、累積」的正向迴圈

近來,台灣政治人物總愛談歐巴馬,他們總以為弄個微網誌的帳號、Facebook的粉絲團、寫個早安噗、跳跳香蕉舞,就可以像歐巴馬一樣贏得選民的認同。錯了,大大的錯了。歐巴馬的網路動員之所以成功,不是因為他讓選民認識他的私生活,而是因為選民在這自我組織的學習過程中看到改變政治的可能性。我們要的不是政治人物的搏感情,我們要的是政策與資料的透明。網路使用者絕對不是新聞媒體口中的網友鄉民,網路使用者是對正確資訊有渴望、對議題討論有習慣、對組織學習有經驗的公民。

而唯有當我們走到這一步,改變,才有可能。

Comments

Unknown said…
歐巴馬的網路動員之所以成功,不是因為他讓選民認識他的私生活,而是因為選民在這自我組織的學習過程中看到改變政治的可能性。
--這句太棒了!--
aboutfish said…
這篇借我收到台灣好生活報的網路探索網摘: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090814/1161

如有不妥還請告知,謝謝。
Anonymous said…
廢話一堆...
說了半天網路族又做了什麼?
在網誌上打嘴砲和分享資訊罷了...
分享資訊... 分享的半天又怎樣?
有因此少死一個人嗎?
如果這個天災發生90年代無網路的時代
災情會因此更嚴重嗎? 我想也不會吧...

"面對天災,網路還能做什麼?"
什麼都不能做 除了多些狗屁的招式分享資訊以外...
Anonymous said…
各位對八八水災有任何祝福及想法,也可以到http://activity.pts.org.tw/pts/A2009FLOOD88/ (台灣有愛網路留言活動)留言,透過網路留言,您的祝福將在公廣五個電視台星期天晚間八點的關懷音樂會聯播中,被台灣人民聽見!謝謝!
豬小草 said…
不過,窮理寫的這幾篇關於曾文溪越域引水工程的文章,更值得關心。
Anonymous said…
台灣人民站出來

Should Taiwan’s leader stand down over delays in aiding typhoon victims?

http://edition.cnn.com/
右下角 Quickvote
YORK said…
敬天愛地,是非常重要的精神,在這個資源嚴重失衡的年代,我們極奇幸運地能生活在這片豐饒的土地上。從小我們的教育裡很欠缺環境教育,於是許多人不自覺地在謀生的同時傷害了土地;也有許多人根本已經完全失去和土地的聯結,一昧的開發或消費、破壞天然資源。我們要回歸先民們敬畏天地的態度,放下人類的本位主義,去尋求與大自然更和諧永續的生活方式。

這幾天常想著一個沒有答案的問題:對於災區,我到底能做些什麼能真的幫上忙?
在電腦前的我,現在只能這樣做:災後觀點整理 http://www.google.com/notebook/public/02849714558398805744/BDR95DQoQxYOQnrEk
感謝這些用心的網友們,盼望更多像這樣的觀點,漫罵的口水就會少一點吧,歡迎大家有看到好的訊息、文章也可以寄給我 (seed1638@gmail.com) ,我會持續的做整理更新。
不希望政府跟災民都以為,只要更多的水泥工程,就以為下次水衝不過來,可預期治水工程再增列,很可能又會開始亂做工程。
面對未來更大的氣候變遷,我們需要尋求更永續的安身立命之道。

有空時請點幾篇來看看,若能幫忙轉寄也算是盡一分小小的心意~足感心。
最後點播 雲力思_想念我的家 給所有需要溫暖的人 http://f8.wretch.yimg.com/apophoto/11/1585836039.mp3
夏天 said…
借轉載到我的新聞台"水花發芽了 les germes en pluie"  謝謝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rkino/

  
豬小草 said…
獨孤木這篇文章算是淺顯易懂的談數協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