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的動物?!

有時候我總覺得,一定有電視製作人正在跟洪蘭、李家同、林火旺秘密的談做節目的可能,不然他們犯不著一直對大學生開砲,貌似要搶陶子的時段

至於現今大學生的競爭力,我的想法是,若要說年輕人沒有競爭力,那我們首先要想的是:年輕人是要跟誰競爭呢?跟其他的年輕人?還是跟那佔著位子不做事的中老年人?

表面上,年輕人是要跟其他國家的年輕人,但實際上,台灣的年輕人的力氣卻大都花在跟那些尸位素餐的中老年人競爭,或者說,鬥爭。

而台灣的中老年人最喜歡說:「你沒看到世界是平的嗎?要是開放的話,你們這些年輕人怎麼競爭的過中國的年輕人?」但現實是,只要你給台灣的年輕人合理的競爭機制,哪個出去的年輕人不能跟世界其他國家的年輕人競爭?鎖國保護誰?不是保護年輕人!是保護你們這些中老年人!

天可憐見,事實上,真正沒有競爭力、沒有創意的,永遠是那些活在自我良好小圈圈的中老年人,因為他們只會說「真不知道這群年輕人在想什麼?!」卻不知道,也不肯知道,更不知道要如何知道,世界已經變了

當然,以上牢騷純屬我這個沒有競爭力,又處在中年危機的無聊男子的碎碎唸。是說,誰叫我看到許多年輕人做了我一直想,卻不敢做、也做不好的事情呢?看到他們,即使做得沒有我期待中的好,我只會檢討自己,不會檢討他們。

於是,說到底,誰才是那個「聰明的動物」啊?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