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茂桂:秀才造反山豬窟

Sinica Union
嚴格說來,我跟阿桂老師並不熟。我甚至懷疑他知不知道我的名字。但這似乎無妨於他的熱情包容。每一次在山豬窟遇到他,他總是笑嘻嘻地問我最近在做什麼。雖然我還是懷疑他記不記得我。


可對我來說,張茂桂,這三個字,卻是再熟悉不過的了;至少我之所以「棄政從社」,有很大一部分是受到他本《族群關係與國家認同》的影響。對我來說,他就像一個遙遠的傳奇。

好像「山豬窟」是個傳奇一樣。

或許,雖然「中研院研究人員聯合會」的組織行動看起來是失敗的,但是他們當年所揭櫫的理念,與所面對的學術環境的轉變,卻是如此的深刻與迫切。

尤其是,當我們,這些社會學博士/候選人/生,站在現在這個險峻的寒冬往回看,或許將不免感嘆:原來那時候就開始變天了啊?

podcast from myaudiocast

music from: 不合時宜/1976
photo from: March 4 Day of Action/esyooee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