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reat Reset》:城市。住房。美國夢

這個上午,連著看好幾篇關於Richard Florida的新書《The Great Reset》的專訪與評論,真是越看越有趣。只可惜之前人在LA逛書店的時候還不知道這本書的消息,不然這會兒就可以直接翻書解惑,而不用從專訪評論中推敲臆測某些觀點了(比方說:社交媒體)。

簡單的說,面對此刻的金融危機與經濟衰退,RF企圖從回顧整理1929年的經濟大蕭條來找尋出路,而他所看到的關鍵字就是「都市化」,但是他認為就是那個時期用郊區化、自有房、大馬路、大汽車等政策來解決資本主義危機,才因而埋下了此次經濟衰退的遠因。

NPR專訪裡,RF把「有自己的房子」稱為一種美國夢,並且主張在此刻經濟不穩定的時候,政府應該鼓勵的不是購屋,而是租屋。更進一步的說,RF認為
We still have to house ourselves, we still need transportation, we still need cars, but they can’t consume 50, 60, 70, 80, 90 percent of household income. We need to free up space, free up budget, free up demand. That’s what that new way of life has to be. Less expensive, more efficient housing, less expensive, more efficient transit, less expensive, more efficient energy, that’s going to open up the space to grow a new knowledge and create a new economy and really power our growth into the future.
當然,對RF來說,購屋的另一個問題就是對於「流動」的限制,以至於人們(當然是指「創意新貴」)無法隨意地移動到有合適工作的城市,從而也限制了城市經濟的發展。當然,反過來說,一個城市若是要在此刻尋求轉型的機會,那就是要在住屋、育兒、環境、交通上,給予這些「不願意被綁住」的創意新貴最多的支援。

RF這番對於美國夢的反省或許鏗鏘有力,但對那長期帶著某種社會主義理想的西歐國家來說,恐怕就一點也不新。甚至,就連RF對David Harvey著名概念「Spatial Fixes」的挪用,都會讓人為他捏把冷汗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