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tagram:朦朦朧朧的感覺

如果說,flickr是web 2.0的經典,那instagram就是mobile 2.0的新星吧?

用了一個晚上的instagram,清晨看到有越來越多朋友加入,突然有這種感覺。flickr雖然好用,其APP也優雅,可是在iPhone跟Android所開啟的這時代,感覺上就是少了些什麼。而那種缺憾,某個程度來說,是與其他SNS網絡之間的交流。

flickr的社群服務固然很好,但哪總是以「相片」為中介所形成的網絡,跟像twitter或facebook這種與生活更緊密結合的網絡還是略有不同。更不用說,每次想到flickr APP沒有share to twitter的功能,就會忍不住像當麻一樣「嘖!」一聲。同樣的感覺,是在每次用完Toycamera、Hipstamatic、CrossProcess等攝影APP以後,也是會想,要是可以直接同步到flickr或twitter多好?

如同生活是多層空間結構的鬥爭一樣,我們的也活在不同的SNS的爭鬥裡。

就這這裡,不得不佩服instagram的策略是如此的精準,不但結合了SNS與濾鏡這兩種需求,甚至把主網頁簡化到只有修改個人帳號密碼的功能,完全宣示「網頁已死,網路長存」的姿態。而其與foursquare的check-in做綁定(或者說,使用foursquare的geotag資料庫)的做法,也讓那無趣的市長爭奪戰,多了些個人生活記錄的可能。

只是說,這樣一來,我到底是要堅守Gowalla,還是跳船foursquare呢?(抱胸)

Comments

doobop said…
原本對Instagram最期待的就是他跟Foursquare綁定的功能,看完介紹後,反而有點失望,真的是太基本了,除了可以直接用"地圖瀏覽"附近的照片外(可以更快找到拍照的好景點等),Gowalla拍照後綁定Twiiter及FB發布的呈現方式還比較完整些,況且用Gowalla還不用受限於要用哪個拍照APP。

BTW, Android上的FxCamera及Camera 360都有整合Android內建的分享功能,無論是Twitter、FB、Ping.fm、Flickr、Picasa等都很方便啊!
豬小草 said…
@doobop:

GOWALLA可以用上傳的方式送相片嗎?怪了iOS上的不行耶,難道是android的才可以?

論到分享功能,的確有許多攝影app都可以做到,不過多半都要付費啊,像instagram這種免費又多濾鏡的,可就沒有啊。

又,instagram現在並沒有android版啊,你是用yoshigi的iPhone 4玩instagram喔?
豬小草 said…
又,其實用instagram的時候會讓我想到audioboo,只能說這年頭跟「聲音」有關的SNS都很難搞起來。
Jean Tang said…
hi 版主
看到你的介紹後跑去down了instargarm, 12種特效真的很好用!!可是我沒有辦法同時推到facebook上耶~儘管在發送照片時有填facebook的帳號密碼,也點選了allow 發佈but facebook上還是沒動靜?!
請問其他人有碰到同樣狀況麼??

謝拉~~
豬小草 said…
@ChingChi:

關於無法同步的問題,我想你還是去instagram的support community問最快,因為我自己也遇到無法同步到flickr的情況,去看留言,發現不少人跟我有一樣的情況。

@doobop:

留言去問instagram為什麼兩個版本不同?回應是說「目前iOS不允許開發者套用其他攝影app,只能用標準相機」,只能希望未來有轉機啦。
豬小草 said…
關於instagram,李楠這篇文章很有意思,muser就維持其酸腐的性格。
換日線 said…
後來你不能同步flickr的問題解決了嗎?

我的facebook倒是偶爾行偶爾不行。
我要來去問看看。
豬小草 said…
@sunline:

討論區裡有人回應說升級到iOS4問題就解決了,但是我的iPhone是吃的無敵星的3G,所以還是別升級的好。至於能不能同佈道flickr,就看instagram自己的誠意了。XDD
豬小草 said…
NYT這篇文章倒是意外挑起「攝影與照相」之間的爭辯啊。
Muser said…
竟然說我酸腐...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