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人鬼藤子的衝動》:惡女的迴圈

「惡女」,是日本推理小說中一個很常見的主題。在早期的惡女小說中,故事主角多半是出於對權力的渴望、對金錢的慾望,利用身體、整型、美貌、男人,一步步地踩著身邊男男女女往金權的頂端走去。但近年來,惡女小說的主軸開始往主角的內心探索,於是我們一方面在惡女的階梯上看到社會變遷的縮影,另方面也看到在惡女的動機背後那些人性感情的永恆難題:離開這裡、掙脫束縛、追求安定,或者,一段真正的親密關係。

是以,一本精彩的惡女小說從來就是讓人感到抑鬱的;因為她在追求的,也正是我們想望的。只是我們幸或不幸地,沒有勇氣或機會付諸執行(或許吧)。這樣說來,《殺人鬼藤子的衝動》這本書的基本設定,惡女,似乎就沒什麼特別了。

我一開始也是這麼以為。

一讀才發現,我錯了。是的,這是一本惡女小說,主角藤子也的確想利用身邊的每一個可能來逃離原生家庭,進入一段親密的關係,追求一個穩定的生活。但跟其他惡女不一樣的是,幸運之神似乎從來沒眷顧她,任憑她怎麼算計、利用、拉攏、賭注,每次她以為是往上的階梯,最後卻是向下的苦路。是的,她是個失敗的惡女。就跟你我一樣。我們不像原口元子有本紀錄著大人物的黑格筆記本可以當作威脅利器,也不像新海美冬擁有絕世美貌與言聽計從的水原雅也幫忙自己,更不像杉下希美有青梅竹馬的廣瀨慎司願意為自己付出一切共同犯罪。我們只有自己一個人,只有一個人要當個對抗命運的惡女,這是多麼辛苦的一件事情啊,可天殺的,為什麼還一直失敗呢?到底該怎麼作才能擺脫這樣的命運呢?拜託快告訴我吧,這樣一直努力下去好辛苦啊!

然後,突然間,這個不受眷顧的惡女故事在最後一章出現一個讓人意想不到的轉折,那讓我們不得不開始去想,我們真的能擺脫原生家庭嗎?還是說,我們只是在重複著上一代的故事,卻還自以為擺脫了什麼咒詛。啊,原來我們的生命就像是這小說一樣是個層層套嵌的俄羅斯娃娃啊。到最後,我們非但不曾擺脫過什麼,還一步步地走進沒有出口的迴圈。

而這,或許就是本小說最讓人抑鬱,卻也最讓迷人的地方吧。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