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ing Jesus | 貧窮教會的網站

017在前篇文章的回應裡這麼說:
「不過說實在要做這些也是個不小的工程。想達到像樣點的效果,外包吧!但小教會通常負擔不起這樣的成本。或許這也是為什麼通常我們看得到比較像樣的教會網站多數是個大的教會的原因。」
我的想法不太一樣。因為我覺得,由於blog平台的出現,現階段教會架站的門檻是降低的,而非提高了。比較可惜的是,教會內部對於這方面的改變不甚了解,也太把blog當作是「個人網誌」在理解。

野人獻曝一下。

我覺得對一個小教會來說,用blogger.com其實就足夠了。首先,可以有一個獨立的網域名稱(這點對教會來說很重要);其次,你可以開許多BLOG作為各個小組獨立的空間(像這樣);再來,可以設定共同作者,一同發表文章與管理。

需要相簿功能,使用FLICKR,不但可以把相片直接秀在首頁,還可以利用note的功能,使圖片說明更生動(例子)。需要分類的功能,使用del.icio.us: javascript feeds就可以補足blogger.com這方面的不足。透過newsgator,可以把會友個人網誌的新文章直接update在首頁。使用google groups,教會可以建立一個簡單的電子報系統(願意開放任何人發言,就會變成討論區),直接把週報以及活動通知寄到每個人的信箱裡(要漂亮的請找PCHOME)。想要強化功能,租個空間來搞podcast吧,不過教會如果可以租主機的話,應該也不需要使用免費的blogger.com了吧。

或許,blog的畫面是不像大教會的網站那麼炫麗,但是,簡潔美觀,還是可以作得到的。況且,blog的維護基本上要比網站來得容易,這在交接上也方便。更重要的是,先有個開始,持續的更新內容、在過程中學習技術,這要比總是再等待一個更美更新的架構來的有意思多了。

對教會網站有清楚的定位、適當的使用與組合現有的免費服務、持續的更新網站內容,即使是使用免費服務的貧窮教會,還是可以有許多的可能性。

Comments

Muser said…
我一直在想說怎麼會有這篇文章的反向連結出現,怎麼找都找不到,挖咧!終於讓我看到...
=_=
我不貧窮好唄!這是心靈富足的網站!
:P
抱怨一下!
豬小草 said…
哈,對不起啦,沒想到這樣居然給你帶來困擾了。不過,因為您豐富的設計,果然是給貧窮的教會帶來無限的未來阿~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