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來想作的事

參加查經班那麼久,難免會有一些自己的想法跟癖好。

比方說,有的查經班會準備厚厚一疊的題目,內容來自不同解經書的整理彙編,然後牧師會帶著整班一題一題的解釋完;有的查經班則是沒有教材大綱,全憑帶查經的人順著章節講下來,然後從某些經文理帶出相關的訊息。這兩種查經班我都參加過,可是都不是那麼習慣。

對我來說,一個字、一句話地考究聖經原意固然是重要的,但總覺得那是一個人關在書房裡作的事,既然是個『班』,總是得讓大家討論起來才是有趣。況且討論還得有個焦點,不然一群人各言爾志,那也就枉費了『查』這個字。

我自己理想中的查經班,是帶查經的人每次都能夠從經文中找出一個中心主題,然後查經內容以及討論分享都是以這主題為核心。這樣的作法當然會是有點簡化的,畢竟聖經內容太豐富、相關的知識太龐雜,有時候不是你一個小時就可以講清楚的。但好處是可以讓來查經的人對聖經有一個整體結構式的認識,並且比較容易記得討論過的重點。這點對剛接觸福音的以及青年來說,挺重要的。

這種查經方式,一般叫做『主題式查經』,在坊間也有不少現成的教材可以買。不過我自己沒用過是真的。而我現在想作的事,就是照自己的理解,試著在每一章(或者大的段落)裡,找到該章節經文的中心主題,並且記錄下來。

會讓我有這樣的念頭,是因為最近在看路加福音的時候,開始慢慢有一個清楚的結構浮現出來--這結構可能是前後對稱出一個中心主題,也可能是後面的經文在回應前段的隱喻。於是我就開始想,如果能夠有恆心毅力的把一卷書照自己的方式整理出來的話,不知道會是什麼樣子。

好,就這樣決定了。一章一篇,一篇不超過一千字,看看我有沒有毅力寫完。

Comments

017 said…
從一段經文中找出它的中心主題,這也是我在練習的事,在平常讀經時的範圍裡嘗試,不過我還沒想要把他們都寫下來。但想要從每次讀經的進度中找出一個中心主題有時候還真不容易啊。
豬小草 said…
其實,每一次讀不同的段落,不同的篇幅,都會發現不一樣的中心主題與解讀方式。挺有趣的。但是記錄下來,就挺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