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mom|媽,這是妳孫女

母親生前是保姆。因著這緣故,我跟弟弟從小就受過一些職前訓練,從換尿布、餵奶,到講故事、洗澡,多少都要作一些。年輕的時候作這些事情也不覺得能幫到她什麼忙,反倒是我們自己玩小孩玩得挺愉快。反正不想玩就叫她來接手。

母親每次跟朋友談起我們照顧小孩的事,口氣中總是帶著些許驕傲,只是一旦人家說:「這樣好阿,以後他們有小孩,那妳就可以幫忙帶了」,母親卻總是笑著搖搖頭。我們知道,這是因為帶小孩實在是太累了。尤其是在帶那種一個星期才回家兩天的孩子,箇中心力之憔悴--照顧的好,小孩跟你親,對方家長會吃味;若是小孩不跟你親,家長又會懷疑是你苦待他的小孩--更是難以言喻。

「我只想玩他們的小孩。帶,他們就得自己找別人帶去』,母親總是這樣說。只可惜,在我結婚前,母親就因為大腸癌過世了

Lulu出生後,我總是會想起我的母親。我總是會想,如果她現在還在的話,即使她或許沒有力氣幫我照顧孩子,但至少當我遇到問題時,她會是我很好的諮詢對象。這樣的話,或許我就不會那麼害怕,甚至擔心某個錯誤的舉措會有損她的好名聲。可是,她終究是不在了。而我也只能從記憶中不斷去挖掘她曾經說過的某些片段、曾經提醒的某些動作。

今天下午,我跟弟弟約好要去慈恩園看母親。到了入口,弟弟才發現自己忘記帶通行證,於是我們只能入塔,卻不能開箱。我跪在她的靈位前,想說,卻不知該說些什麼;想哭,卻也哭不出來。唉,其實我不該哭的,不是嗎?好不容易當了新手爸爸,該是高興,而不是感傷的。

於是我把H10拿出來,按下相片的播放鍵,然後說:

「媽,這是妳的孫女。瞧,她的眼睛,很大很漂亮吧?!像我一樣哩~」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今天看了行事曆本本..
才突然驚覺..昨天是..團長的生日阿~~
我沒有記錯吧=="
阿你來教會..我竟然忘了唱生日快樂歌
阿 阿~團員不敬~請團長見諒
豬小草 said…
妳有這份心意,就夠了。是說,我也很低調害羞就是了。
Cobain said…
To 豬小草
在新的一年即將到來的日子裡,恭喜你們,多了一位新成員,在未來的日子裡,想必會有更多的期待與希望吧
Merry X'mas & Happy New Year...
豬小草 said…
哈哈,謝謝你的祝福。

期待不敢說啦,不過,最近的主題都是她,這倒是沒錯。再這樣下去,恐怕大家會看膩吧。哈。
James W. said…
幾年前爺爺過世了,今年叔叔也是,特別感傷。可以體會你去看塔位的心情,活的人還是為死去的人多活一點才不會對不起他們
豬小草 said…
是阿。但是,如果活著的人能夠時刻行著那死去的人的教導,不也讓逝者得以永存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