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嬸,請問2.0怎麼走?

剛剛在orbis那裡看到他對GOOGLE的喜愛:
當我發現google reader的時候,我同樣馬上把訂閱的rss轉進去,怎麼說,速度快、操作直覺,就是好用,沒什麼特殊的,就是簡單好用,然後也可以用來分享,各位可以看到我右邊出現的網摘推薦,你可以把音樂類文章丟進去,也可以把你在reader上面按個星星的出現在上面跟大家分享,什麼都不必囉唆,就按個星星而已,也不用跳到任何頁面輸入選擇一堆。
一時好奇,跑去看看到底是怎麼操作的

嗯,果然簡單。點選「Share」後即可設定欲分享的內容,其可以是標記星號的項目,或者是某個特定的標籤。勾選分享以後,旁邊的頁面會出現該分享項目的 url與RSS FEED,可以利用EMAIL直接轉寄給朋友,或者把自動生成的javascript code放在blog的邊欄進行聯播。後者的效果如右圖。

當然,因為時聯播只會出現文章標題與網站名稱,而沒有內容摘要,因此這個功能並不能跟HEMiDEMi或del.icio.us這類網路書籤服務所提供的推薦閱讀相比;不過,跟同為線上RSS閱讀服務的Rojo來比,可就貼心多了。而直接受到威脅的,恐怕會是最近常常當機的NewsGator。

慢慢覺得,在Web 2.0的浪頭下,網路服務困難的地方就在於開發者要站在使用的立場來思考這個服務到底「好不好用?」,甚至要早使用者一步把可能的需要給設計出來(甚至是創造使用者對該服務的需求);更重要的,是降低應用該服務的門檻。畢竟,不是每個人都知道彩蛋藏在哪。

另一個困難的地方,是要將自己的系統開放成為一個可以與別人整合的環境。這篇文章說的好
要知道 Web 2.0 最大一個重點倒也不是 AJAX,是 Mashup。要做 Mashup,系統先要有 possibility of mashup,如果你的系統都不能跟別人整合,別人也不能整合你,那你就是一個孤島。
而台灣的網路服務業者的通病,恐怕就是喜歡模仿,勝於創新;喜歡封閉,勝於開放。網路新聞業者如此;號稱要成為當web 2.0起點的Portal2.0,似乎也是如此。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