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查經班

中午在社會所的查經小組上帶查經,查路加福音二十四13-53。這應該是我最後一次在社會所帶查經。在這幾次的查經裡,我一直試圖做的,是在一段的經文中找出一個主題,並且只合參少數相關的經文(避免被干擾),然後透過不斷的提問來拓深討論。這種方式有好有壞,不過,是我喜歡且想做的查經方式

在這最後一次的查經裡,我刻意避開兩個有可能會無法停止的問題,一是翻找在舊約中對耶穌基督的預言並比對其是否應驗,二是討論經文中提到有關復活的預言、事實與意義。而是把焦點放在耶穌兩次為門徒講解聖經這件事上,並從中討論「查經班的重要性」以及「查考聖經的經驗」。

我把這次的主題稱之為:「耶穌查經班」。

1.概觀

  • 外部:對照馬太(28:16-20)、馬可(16:14-20),路加在這裡不止以「使命」做結尾(v47、48),並且還講了兩個類似的事情。
  • 內部:親自、把摩西和眾先知以來講解明白
2. 以馬忤斯(v13-32)
13 正當那日,門徒中有兩個人往一個村子去;這村子名叫以馬忤斯,離耶路撒冷約有二十五里。 14 他們彼此談論所遇見的這一切事。 15 正談論相問的時候,耶穌親自就近他們,和他們同行; 16 只是他們的眼睛迷糊了,不認識他。 17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走路彼此談論的是甚麼事呢?」他們就站住,臉上帶著愁容。 18 二人中有一個名叫革流巴的回答說:「你在耶路撒冷作客,還不知道這幾天在那裏所出的事嗎?」 19 耶穌說:「甚麼事呢?」

他們說:「就是拿撒勒人耶穌的事。他是個先知,在 神和眾百姓面前,說話行事都有大能。 20 祭司長和我們的官府竟把他解去,定了死罪,釘在十字架上。 21 但我們素來所盼望、要贖以色列民的就是他!不但如此,而且這事成就,現在已經三天了。 22 再者,我們中間有幾個婦女使我們驚奇;她們清早到了墳墓那裏, 23 不見他的身體,就回來告訴我們,說看見了天使顯現,說他活了。 24 又有我們的幾個人往墳墓那裏去,所遇見的正如婦女們所說的,只是沒有看見他。」

25 耶穌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 26 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他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嗎?」 27 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

28 將近他們所去的村子,耶穌好像還要往前行, 29 他們卻強留他,說:「時候晚了,日頭已經平西了,請你同我們住下吧!」耶穌就進去,要同他們住下。 30 到了坐席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他們。 31 他們的眼睛明亮了,這才認出他來。忽然耶穌不見了。 32 他們彼此說:「在路上,他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嗎?」
  • Q1:門徒眼睛模糊,不認得耶穌(v15),為什麼?A1:他們內心為了耶穌的死而愁煩(v19-24),這疑問是門徒共有的(徒1:6)。
  • 耶穌的反應是責備他們的心信得太遲鈍(v25)。相較於婦女的信心(路24:8),這兩個門徒的信心顯得格外小。感想:教會中婦女,禱告會婦女特別多、家族裡多半是婦女把福音帶入家庭。
  • 耶穌查經班(v27):彌賽亞的預言。摩西(申命記18: 15)、眾先知(以賽亞書7: 14、9: 2-7、53: 2-12;彌迦書5:2-3;瑪垃基書3: 1)。感想:這些預言真的都是指著耶穌的嗎?預言的標準是什麼?
  • Q2:門徒到了耶穌祝謝擘餅時才認出他來(v31),為什麼?A2:才看到耶穌手上的釘痕、人要與耶穌同席時才進入主的同在認出神、當門徒邀請耶穌與他們同在(住)的時候才認出主。如果門徒只是在知道知識後就離開耶穌,那或許會是不同的狀況。我們參加查經班也是這樣。
  • v31-32:耶穌在門徒認出他的時候突然不見了,門徒回想起在路上時內心的火熱。「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耶穌讓這兩個門徒因為理解聖經話語背後的真理與力量而覺得火熱,我們是否能有同樣的能力?尤其是在面對那種自認為已經很懂聖經的會友(ex長老教會),我們要怎麼把他們對經文的知識,轉化成對真理的火熱?
  • Q3:為什麼內心火熱但卻不認識主(ex彼得)?是否有類似的經驗?又或者,我們是否常常因為火熱而開始服事主,卻在一陣子之後發覺自己的大膽,並開始小心地說:「神的奧秘真是人難以完全瞭解啊~」。
3.耶路撒冷(v33-49)
33 他們就立時起身,回耶路撒冷去,正遇見十一個使徒和他們的同人聚集在一處, 34 說:「主果然復活,已經現給西門看了。」 35 兩個人就把路上所遇見,和擘餅的時候怎麼被他們認出來的事,都述說了一遍。36 正說這話的時候,耶穌親自站在他們當中,說:「願你們平安!」 37 他們卻驚慌害怕,以為所看見的是魂。

38 耶穌說:「你們為甚麼愁煩?為甚麼心裏起疑念呢? 39 你們看我的手,我的腳,就知道實在是我了。摸我看看!魂無骨無肉,你們看,我是有的。」 40 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腳給他們看。 41 他們正喜得不敢信,並且希奇;耶穌就說:「你們這裏有甚麼吃的沒有?」 42 他們便給他一片燒魚。(有古卷加:和一塊蜜房。) 43 他接過來,在他們面前吃了。

44 耶穌對他們說:「這就是我從前與你們同在之時所告訴你們的話說: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 45 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 46 又對他們說:「照經上所寫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從死裏復活, 47 並且人要奉他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 48 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 49 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你們要在城裏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
  • v33-36:耶穌在門徒在對話時,再度出現
  • Q4:為什麼害怕(v38)?A4:覺得眼前這個是鬼。不瞭解耶穌復活的真義(以馬忤斯是對彌賽亞預言有疑義)。耶穌先是以肉身釋疑(v39-40。約20:24-31,多馬),接著用吃人的食物證明(v41-43。約21:12-14)),最後是用教導(v44-45。徒1:3)。
  • 耶穌查經班(v44-46):預言的應驗(詩十六:8-10;三十:3;四十一:10;一一八:19;何六:2),與耶穌必受害,第三日從死裡復活(v46。事實)。
  • Q5:為什麼要開心竅才能明白聖經?那是什麼感覺?是否有類似的經驗?
  • v47:使命(異象)。悔改赦罪的道是以「耶穌基督的受害與死而復活」為核心的。但信仰中有三個未信主的人的疑問:耶穌真的是神的兒子嗎?耶穌真的是為我的罪死嗎?耶穌真的復活了嗎?保羅在林前十五章回答這問題。
  • v48:呼召。基督徒要為這些事作見證,彼前1:8-12,即使你未曾見過他?
  • v49:應許。「所應許的」、「從上頭來的能力」指的是「聖靈」。徒1:6-8。
  • Q6:聖靈的降臨為什麼重要?A6:約16:7-15。三要一沒有。三要:要叫世人為罪為義自己審判自己、要引導你們明白進入一切的真理、要榮耀我;一沒有: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裡來。
  • 聖靈的關鍵:人若不悔改,不能接受耶穌基督死而復活的事實(v46);人若不明白真理,不能理解復活,也無法傳悔改赦罪的道(v47);人若沒有聖靈的提醒,就會容易變成為自己的經歷作見證,而不是為榮耀神作見證(v48)。

4.耶穌升天後(v50-53)
50 耶穌領他們到伯大尼的對面,就舉手給他們祝福。 51 正祝福的時候,他就離開他們,被帶到天上去了。 52 他們就拜他,大大地歡喜,回耶路撒冷去, 53 常在殿裏稱頌 神。
  • 在等候聖靈降臨的這段時間裡,門徒常在殿裡稱頌神(v53)、同心合意的恆切禱告(徒1:14)、選舉同工(徒1:23-26)。
  • Q7:從這段經文中,我們可以發現,查經班是很重要的;既要分解神的話語、又要求聖靈開我們的心竅、還要有好的團契。那,你參加查經班的經驗是什麼?期待是什麼?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豬先生:
可否請你將字放大一點,
我看的好吃力喔!
謝謝!
豬小草 said…
抱歉,我已經很久沒有用IE了(我都在用firefox,偶爾開safari),所以沒有注意到星期一發的兩篇文章在IE上頭字型過小的問題。

下次若遇到同樣問題,請自行使用IE內的「字型調整」功能:檢視>字型>最大。

謝謝
017 said…
其他篇都正常,就本篇與"第一次..." 字比較小。[more...]還有進入文章後右邊先前文章的超連結變螞蟻了。之前不是這樣的。
豬小草 said…
我有用IE打開來看過,的確是這兩篇出問題。其實,之前也有出現過類似的情況,只是我不知道是那裡出了問題。
豬小草 said…
找到原因了。因該是因為標題欄那邊的h6沒有關起來,所以整個頁面都還是h6小字的狀態。已修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