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red Audio|Netroot:Blog to the Future

Portnoy弄了個ODEO CHANNEL,而且把他過去一年來用BLOG所進行過,以及正在進行,的運動,作了個簡單的報告。值得一聽。


powered by ODEO

不過,我下頭想講的其實意在這節目之外。

昨晚睡前,在黑米上頭看到Portnoy正在抱怨檔案無法傳上ODEO,提醒他一些小撇步後,後來寫了個ODEO攻略。 而讓我有點感慨的是,雖然PODCAST出現的時間要比VIDEOCAST要早,ODEO的出現也比YOTUBE要早,但是在台灣部落格圈子裡,個人創作且持續更新的PODCAST頻道卻不多

我自己會覺得,如果要比較現在大家最常作的幾種log--文字、相片、影片、廣播--的話,恐怕個人廣播,也就是PODCAST,的進入門檻是最高的。有以下幾種可能:
  1. 對自己聲音的不習慣:人聽自己的聲音跟別人聽到你的聲音不同,這種不習慣(甚至覺得「不好聽」)會讓我們先對把聲音放上線感到怯步。

  2. 聲音特質與注意力:跟文字與影像不同,聲音沒有一個可以讓人在視覺上「抓取」的憑據,因此「音質特性」決定了聽眾是否可以跟上,或願意跟上,廣播者的談話內容,這造成製播節目上先排除掉一些人。

  3. 音樂的版權問題:在聽PODCAST時,我們總是會習慣有背景音樂(BGM)、有片頭片尾,這樣聽起來才不會乾乾的。這些東西在技術上都不難做到,也可以找到免費的剪輯軟體,但真正需要podcaster注意的,其實是歌曲的版權問題。簡單的說,我們需要有更多的音樂創作人(例如Street Voice)CC授權釋出他們的作品,以豐富個人PODCAST的內容。

  4. Podcast Host的問題:這點我過去抱怨過。簡單的說,不能訂閱後自動下載的podcast host,例如天空部落,根本是半殘,只想把使用者綁在自己的頁面上。而ODEO的想法是反過來--「下載後才在節目開頭放廣告」--這點可以從下載後的三秒片頭到節目正式開始之間的短暫空白,推敲出來。只是ODEO不是不好用,而是介面太過複雜、疊床架屋,讓一般使用者不好找。
如果你問我:「PODCAST市場大不大?」老實講我真的不知道怎麼說。

因為,如果我們常搭捷運的話,一定會注意到車廂裡頭有越來越多的人在聽MP3 player,但是這當中有多少人在聽PODCAST?恐怕很少。他們可能在聽自己轉檔的MP3、聽KKBOX下載的歌曲、聽BT抓下來的專輯,可是他們不會去聽PODCAST。

我們需要有更多的人作PODCAST,讓更有意義的節目--媒體識讀、生產履歷、農村改造、弱勢聲音、獨立音樂、公開講座、社會趨勢--而不是藍綠政爭的節目,進入他們的耳朵。

這些事情,國外許多公共廣播台(例如BBC、NPRW)、學校(例如UC Berkely、Harvard Business School)、教會(例如In Touch Ministry),而台灣可以作的,實在還有很多。只是這往往不是一個人作得到的。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或許還有一種:宅男的隱身狂熱?
(speak for myself)
豬小草 said…
是怕聽到聲音之後,人家對你產生幻滅吧宅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