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可以幫我錄音嗎?

前幾天,Portnoy在黑米自己的部落格問了一個粗糙、有爭議,但是可以分化成不同議題的問題:「你認為HEMiDEMi能否取代主流媒體的線上新聞網站?」當然,不管這個「取代」是意味著「取代新聞網站的功能」或「取代新聞網站在閱聽人所花的時間」,大多數的網友都覺得黑米是不可能取代主流媒體的新聞網站的。

在這些討論裡,「黑米的信度」問題,無可避免地成為另一個焦點;這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而這些質疑大多指向黑米首頁頭條的信度問題,因為「有經驗」的人認為,只要養三五十個帳號,就可以讓自己的文章天天上頭條。這樣的質疑是可以理解的,現實上也曾經看過,但這些書籤與使用者其實只要有人指出並得到確認,就立刻就被黑米移除了。

另一個更重要的問題是:上了首頁,那又如何?首頁的頭條一下子就過去了,就像有人用Google Bomb干擾搜尋結果後,又如何?議題拓深了嗎?持續的力量又在哪?

事實上,我一直認為,黑米真正的價值在於那些如今仍處於低度開發的群組,而如果我們真的想利用黑米做出不一樣的新聞(或者,培力?),所倚賴的,也不應該是「誰上首頁?怎麼上首頁?」,而是「怎麼利用群組做出不一樣的事情?怎麼利用群組讓原本會被掩蓋(資訊土石流?)的聲音被聽見?」

有的朋友,例如在Portnoy站上的木和,或許會質疑:
群組發展起來又如何?為什麼這個議題及相關會員名單需要累積在黑米身上?為什麼要號召大家幫.com當免費的議題收集勞工?
而我卻覺得,YAHOO家族也好、GOOGLE GROUP也罷、YOUTUBE也好、黑米網摘也罷,在網路上有越來越多的免費服務本來就是讓想做事的人去搭配應用的。如果使用者覺得這樣是在幫.com作白工,那就不要用,因為你大可以只願意自己買空間、自己架站、自己搭配MODULE,只用你覺得信得過、用得爽的網路服務,我想,這應該都不是什麼問題吧?只是後者難免有些技術門檻,NGO願不願意花時間、精力、金錢去跨越,那就得看各個NGO自己去盤算。

而我今天之所以願意這樣一直嘗試(吹捧?)各種黑米應用,也不過是因為我希望能夠有一個網路服務是我可以收集整理相關的議題文章,然後發散出去,那黑米可以用,就來用。

當然,以目前的狀況來說,我卻也隱約地覺得黑米現在走到一個撞牆期。那就是,群組很多、很多人加入群組,但是他們未必知道加入要作什麼?不加入有什麼損失?換言之,群組積極的作為不出來;而這牽涉到組頭本身跟平台功能的問題。以我自己為例,受限於工作時間與系統功能,有一些更想玩的事情,還沒有辦法作出來。

比方說,我對acadeMiasma一直有一個期待,那就是可以建立起一個「教學演講PODCAST交換網絡」,透過:
  1. 各校演講授課訊息收集(用Google Calendar或Remember the Milk);
  2. 各校網友認領各場錄音(用ODEO);
  3. 相關議題文章彙整(用黑米)。
這三個步驟,讓原本散落在各校各所的演講,可以讓更多對這議題感興趣的人聽到,並且接觸到其他相關的文章。畢竟,我們沒有五年五百億、沒有學學文創,只好同舟共濟。

像這樣的工作,沒有廣告收入、還要花費時間剪輯,甚至不被人覺得重要,所憑的,也不過是好姨吃到食神叉燒飯時的那股感動罷了。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很認同acadeMiasma的想法,可否請小草做更多說明,例如說,這個社群的研究取向?什麼樣的演講是首要目標?
豬小草 said…
弱慢:

acadeMiasma牽涉到很多我想作的東西,從演講訊息彙集、研究議題整合、研究方法整理其實我都想慢慢的收集起來。好讓後來的人可以透過適當的分類、TAG,找到相關的文章,甚至PODCAST。

不過,現在遇到的問題一是有上百名組員,但是沒什麼人在收書籤;二是我沒也時間多去就群組分類作調整,或者作些什麼活動。所以老實講,現在是有點放牛吃草。

至於我在這篇文章裡提及的「演講互助社」其實正是acadeMiasma裡PODCAST項目的一部份。可以分成兩種方式來進行:一是像我之前常在做的,帶著錄音器材去聽某場演講(例如若林正丈演講),錄音,回來做成PODCAST上傳到ODEO,然後寫一篇文章略作介紹;另一種,是我最近常作的,聽某個節目(例如HARVEY談紐約史),然後寫一個簡短的介紹。

這些節目,並沒有特別的取向或首要目標,嚴格說來,其實也不過反應我個人的偏好罷了。但正是因為是我的偏好,所以在寫介紹時,可以比較深入一點。

然後,當這樣的PODCAST收到黑米,下了足夠的TAG,就可以透過「黑米配對」,讓看著PODCAST書籤的人也可以在該書籤頁的下緣看到其他透過TAG所媒合的書籤。

這樣大概是我的想法。

像這樣的事,幾個志同道合的人有組織的弄,自然是比較快。不過,以現階段而言,越多人弄,越好,且樂觀其成。
Anonymous said…
了解了解,可以試試看。我的學院一個星期的演講份量多得嚇人,我是無法全都去錄來聽啦,不過有趣的演講我會先錄個一兩場,上網分享試試看。

給個建議(或許會增加你的負擔),是否可以弄個標準作業程序之類的參考文章,一步驟一步驟地教社群成員,像是錄音如何轉成podcast,怎樣上傳odeo,或是odeo是啥之類的,或是將你的上傳程序做個簡單的介紹與教學,我相信不少人還是不太清楚這些新的網路玩意是啥麼東東。

我常逛你的部落格,所以學會很多這些新東西,不過並非所有的人都很熟析,可否再推廣一下?
瓦礫 said…
其實關於演講訊息,我是有個問題。
那就是,我們文化研究協會會主動FEED給所有有訂閱文化研究月報的會員非常非常多的演講訊息。
不過問題是,很多訊息只有e-mail形式,連正式的網頁都沒有(議程也是獨立文件)。所以不太可能用黑米處理,所以我才在群組裡摘了月報的網址,看大家能不能去訂閱。
而且我又不大想三不五時就去回憶牛奶...
豬小草 said…
弱慢:

哈哈,我也沒有每場演講都去聽啊,都是挑自己想去的。

關於PODCAST的製作硬體、軟體、平台服務的介紹,我之前寫過一些,你可以在HEMiPOD左邊分類裡看到之前收過的一些教學文章。

我明天要跟一些朋友談PODCAST,應該是要寫個簡單的介紹的,不過可能會選擇用PBWIKI來寫。若有寫出來,當會貼上。

瓦礫:

黑米的確不適合收集演講訊息類的文章,很容易背後來的文章擠下去、靠TAG整理來看也沒有時間感。

至於我雖然還是用RTM來作演講訊息整理(本站右邊,「我的acadeMiasma.info」),不過一個人的力量有限。

比較好的方式,其實還是用GOOGLE CALENDAR,透過「集體編輯」的方式,請一些人,比方文化研究學會、社會學會的助理,把這些訊息直接在GOOGLE CALENDAR上頭編輯。這樣,既可以透過GOOGLE CALENDAR去訂閱那個行事曆,也可以把行事曆的CODE抓出來,直接貼到部落格上。

至於議程多半是「.doc檔案」這件事,的確很麻煩。因為GOOGLE CALENDAR不能把檔案附上去啊。但是,如果在GOOGLE GROUP上面開一個acadeMiasma的群組的話,或許就可以讓組員上傳檔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