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y Bloggers, welcome to the inner circle

「樂蕃天」戰爭還在繼續蔓延。第一波受害的是「前」養樂多與天空的用戶,第二波受害的是聯播、網摘與RSS訂戶,第三波則是剛剛起步的部落格觀察(不過,可能會有人「哼!」一下吧);並且這個風暴也提醒了部落客有關「獨立網域名稱、永久RSS FEED」的重要性。

另一個被這風暴所吹出來的議題,則是關於「資訊揭露」的事情,而這其實與台灣習慣的「部落格行銷」手法是綁在一起的。

No Blog War, No Capital Flow. Hey bloggers,welcome to the real world.

  • 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養樂多」不「養」啦【部落格新聞】-查理王部落格BLOG 的旅遊經瀏覽遊記

    11/30 11:09, 2006

    引述 :『上周參與了蕃薯藤( yam )與天空部落( Webs-TV )聯合邀請的一個未公開的「部落客私密敘」, webs-tv 執行長陳銘堯與營運長蕭景燈在告知主流媒體之前,先行邀約了幾位部落客傳達這樣的訊息(又是一個 Web2.0 草根媒體快過 Web1.0 的例子 — 詳見:旅遊經TravelRich部落客取得小野麗莎 LisaOno 來台優先獨家專訪權)』

    【資訊揭露】查理王:旅遊經行銷總監。又,這個不叫做「草根」快過web 1.0,這個叫做「公關」。

    (標籤: 樂多 yam 天空部落 資訊揭露)

  • 不取於相,如如不動:Yam樂多日誌--2005.5~2006.11 - 樂多日誌

    11/30 10:53, 2006

    引述 :『剛發生無預警停機這事情的時候,滿想打圖片中這支電話叫外送到某個地方的;不只是單純對惡性競爭這種事情反感,更多是覺得不可思議,怎麼會有如此唐突的舉措,沒有考量到對使用者會造成多大的影響。』

    這是樂多louis的說法,你要不要相信?

    (標籤: 樂多 yam 資訊揭露)

  • 遨遊天地任我行: 沒想到我也是受害者之一?

    11/30 10:49, 2006

    引述 :『好吧,最後的結論是,強烈建議大家還是早點思考是不是要申請一個永久的網址,租個虛擬空間來自己架站算了,至少不用看各BSP的臉色,網址也不用三不五時換來換去,擁有絕對的自主性,也早日累積自己的品牌(去年部落格大獎得獎者中有一半都是自已架站的人)。過去一直沒有什麼太容易安裝使用的架Blog軟體,不過最近新推出的F2Blog真的是既簡單又實用,只是還沒有人開發一個輕鬆搬家的方法就是了。至於虛擬主機,如果你是比較知名熱門的部落格,建議可以考慮國外的虛擬主機,便宜又大碗,因為國內的主機方案大概都很容易就破表了。但如果你還只是新手或是每日流量不超過500人次的部落格,倒是可以考慮一下國內比較有信譽、價格又很合理的虛擬主機商,像智邦生活館就是不錯的選擇。』

    【資訊揭露】權自強(DEARJOHN):智邦生活館策略長

    (標籤: 樂多 天空 yam 資訊揭露 裸體部落格)

  • 陳豐偉的 Xoops 愛玩站 - 樂多天空拆夥事件:獨立架站才是王道 - [網路] - 文章分類

    11/30 06:25, 2006

    引述 :『六、要獨立架站真的不難。比如說可使用美國Yahoo的架站服務(據說有3,000萬個網站放在這裡,雖然我覺得難以置信),聽說按個鈕就可以安裝跟「憂鬱馬戲團」一樣的MT系統,每個月費用不過6美元。美國Yahoo的六美元案型也可以輕鬆安裝WordPress。七、台灣Yahoo沒有上述服務,不用找了。』

    啥?我一直以為智邦應該有這樣的服務,還想推薦給有需要的朋友哩

    (標籤: 社群工程 blogosphere 天空 社群 樂多 bsp 裸體部落格 資訊揭露)

  • NBN - Nothing But Net » 天空的蕃薯,網友的樂多?

    11/29 22:27, 2006

    引述 :『這整件事情有些複雜,我在其中只是個跑龍套的信差,並不清楚實際的狀況,沒有什麼可以說的。即使我知道,我也不會說,因為這不是我的專案,我不能把同事脫光光,然後自己出來擋子彈或火上加油。這是拿人手短,也是職業道德。』

    (標籤: yam webs-tv 資訊揭露)

[後記]

文章都被摘了,工頭那篇《蕃薯藤變天事件,一個「企業部落客」的感想》才姍姍來遲。不過,這篇晚來的文章果然具有高度的可看性,不但將工頭自己過去選擇平台、推廣企業運用的歷程娓娓道來,最後還丟出這麼一個大哉問:
一個關鍵的議題會是:我們雖然號稱「企業部落格」,但是,的確,事實上是以一般使用者的身份,使用免付費的BSP平台,原因正如之前引述當先生的看法,不再贅述。一旦碰到這種突發性的狀況,只能啞巴吃黃蓮,苦往肚裡吞。問題是,BSP何時才會發展出合理的「企業平台」收費標準以及機制?這也是我一直在期待的。
老實講,這也是我所好奇的。那,提供「企業級」的部落格配套方案,例如「獨立網域、網誌聯播、社會性書籤、多媒體套件」,會是樂多的新策略嗎?

Comments

Ken Worker said…
踩腳印。(怎麼不發個引用來?還是blogspot不能發引用?都沒在用,已經忘了)
豬小草 said…
當然是因為BLOGSPOT不能發引用啊。哈哈。
陳豐偉醫師 said…
豬小草

智邦是有這樣的服務,不過,由於台灣的頻寬貴,費用不便宜,所以我不會推薦給個人用途的網友。
豬小草 said…
是喔,我是看前陣子ALICE寫過一篇感想,還覺得看起來挺划算的哩。
James W. said…
陳豐偉的提案很令人感興趣,去米國yahoo架個站,如果一個月才6美金,看起來頗划算
豬小草 said…
就價錢來看,是很划算啊。但是你有看過老貓寫的「要獨立架站嗎?聽聽獨立架站者良心的建議」嗎?自己架站很辛苦啊。

事實上,我每次看到JEPH在馬戲團那裡公告說「我們改了什麼、檔了什麼、今天跟主機商交涉了什麼」,就覺得,啊,我還是乖乖用BLOGSPOT就好了。

最後,請看老貓的第八點:

八、如果立志要以部落格維生,獨立架站可能是「較好」的選擇,但不是唯一的選擇。如果你只是以部落格為「志業」(就是不靠它吃飯),那麼找一個可以長期專屬的網址最重要,比任何便宜或免費空間都重要。專屬網址只要確保他一定指向你努力寫文章的空間就行了,不必非要是你親手管理的才算。這種情況下,最好的選擇我想除了Google的Blogger.com沒有別的了。
Anonymous said…
>提供「企業級」的部落格配套方案,例如「獨立網域、網誌聯播、社會性書籤、多媒體套件」,會是樂多的新策略嗎?

樂多到底要怎麼發展,我好像沒有看到它有任何說明。

以前樂多曾說過要發展的留言確認碼、各種排名方法等措施,到現在全是一個影也沒有。所以,我是不太期望樂多會有令人心動的新策略。
豬小草 said…
妙子:

我想樂多最近的力氣恐怕都得花在「穩住陣腳」上頭吧,畢竟,雖然現在網路上「看起來」罵聲不斷,但恐怕流失的用戶會比留下來的多出好幾倍。畢竟,大家抱怨養樂多功能少、容量小,也不是一天兩天了。

只是,在日後面對「YAM天空」和「YAHOO無名」的雙雄對決時,樂多總得想個自己的「利基」吧?微型企業BSP服務,或許是個出路,但也當然不是以吸引免費個體互為目標。
James W. said…
賓果,我就是看了陳豐偉的文章,才打消架站念頭。我自己還有在兩個小站有blog,站主都花了不少心力在維持,頗辛苦。

只是,有一種東西叫「成就感」。那天發作了,準備找自己麻煩,還是可能去架站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