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麵攤

市場尾巴有個小麵攤,沒有門牌、沒有招牌,牆上掛著一個黃色的塑膠板,寫著:「乾拌麵、辣乾拌麵、麻醬麵、辣麻醬麵、餛飩湯、餛飩湯麵、燙青菜、各式小菜」,就是全部的吃食。

小小的店面擺了四張桌子,老闆跟老闆娘上午八點就坐在這裡,挑菜葉、包餛飩,麵條大概十點多會送到,放在鋁盤上,上頭鋪著白紗布,就擱在煮麵的大鍋旁。十一點開賣,然後就不間斷地賣到晚上,約莫七點收攤。

這攤的麵條雖細,但與麻醬攪拌後的口感極佳,有咬勁;餛飩也不是市場那樣肉少小粒厚皮,而是與溫州大餛飩的包法相仿,但是略小。又,老闆很愛油蔥酥,在燙青菜、餛飩湯、麻醬麵裡,都可以吃到,略鹹,但混著與麵條、麻醬一口吃下,別有一番滋味。或者,把餛飩從湯裡撈出數粒,同吃剩的辣麻醬攪拌再食,也不錯。至於麻醬與辣油的香氣,直到走回家,打個飽嗝,還感覺得到。

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像這樣的天氣,濕濕冷冷的,一群人蜷曲著身子,窩在冒著靄靄白煙的麵車旁吃麵,感覺格外舒服。

Comments

酥餅 said…
聽起來很好吃,沒照片沒真相啦!
Anonymous said…
聽起來很溫暖
就是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
就忍不住要湊過去吃一碗那種好氣氛

但我天天都被氣氛所影響
攝取了過多幸福的熱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