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activity Trumps Celebrity:聽衛報怎麼談部落格

還住在英國的時候,常常會在週末的時候到學校雜貨店買一疊厚厚的報紙回家,內有報紙、雜誌、TV GUIDE,足以讓你消磨一個週末還看不完。那時GuardianIndependent是我們比較常買的報紙;後者便宜,前者精闢。回到台灣,偶爾還會想念這種一大落的週末報紙套餐,畢竟,放在廁所很好打發時間。

跟其他英國報業比起來,衛報算是很早就開始在報社內推廣部落格(BLOG),接著,他們也推出自己的PODCAST。至此,在網路上,報紙與廣播之間的界線也變得模糊。

幾天前,衛報新上任的部落格編輯(Blogging Editor,不是編輯部落格喔),Kevin Anderson,上PODTECH的一個叫做MARKETING VOICE的節目,談談他怎麼看部落格對傳統報業的影響,以及報紙可以怎麼利用部落格。


powered by ODEO

KA的想法,簡單的說,是認為這是個「互動贏過大牌」(Interactivity Trumps Celebrity)的時代,在網路上,沒有人會在乎你在真實世界多有名氣,寫不好,就是會被部落客罵。而報紙則應該利用部落格這個工具,不管是記者自己寫部落格、或是把自己的報導開放讓部落客引用,去建立起一個分眾的「社群」(因為沒有人有辦法看完一大落的報紙,也沒有人只看你一家新聞),進而讓讀者因為能夠方便的「引用與回應」而黏在你的新聞網站上。

他也提到,不可否認的,部落格對於老記者習慣的新聞產製流程是會有有影響的。畢竟過去記者習慣當一個西乃山上的摩西,對著山下的死老百姓傳講真理,但現在他得下山來跟讀者「討論」(),而很多編輯也懷疑報社是否應該開放新聞回應、甚至讓部落客可以直接引用新聞內容。但KA認為,即使你不讓讀者在報紙上直接回應,部落客仍然可以透過轉貼、網摘來對你的新聞內容發表意見,那個「有意見,寫信到報社」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既然如此,不如借力使力。

在訪談的尾聲,KA不能免俗地要把WEB 2.0的「正念」拿出來說一說,只是我想對台灣的讀者來說,像衛報或BBC這樣一種「參與式新聞媒體」,恐怕還很遙遠吧。

Comments

Portnoy said…
明明就是KA,怎麼都寫成KJ?
........
Anonymous said…
對不起
拿你的網葉測試一個東西
等會就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