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危機(2):公開討論、停止迫遷

接近中午,在FLICKR上看到樂青上傳的衝突畫面,是他們上午在行政院長蘇貞昌官邸門口抗議的第一手紀錄。

過沒多久,TWITTER上陸續有朋友傳來新聞媒體的報導。一如往常,這些報導都把焦點放在警民之間的激烈衝突、政府工程延宕的財務損失,但是對於樂生青年聯盟此次的抗議重點,卻隻字未提。

什麼是這次抗議的重點?那就是:
  • 樂生捷運可以共存,90%保留方案全民受惠。
  • 90%方案遭政院未審先決,蘇貞昌罪證確鑿。
  • 衛生署混淆視聽,違反「不強制搬遷」承諾
是的,就是「公開討論、停止迫遷」這麼簡單的要求而已。但這麼卑微的要求,不但在畫面中被淹沒,而且即使到了晚間新聞,我們仍然無法從記者的口中得知:
文建會委託英國顧問公司研擬之90%樂生保留方案早於今年1月出爐,經專家學者評估已確定工程技術可行,僅較原政院核備之40%方案增加2.5億費用與增加四個月工期。根據台大城鄉所益本分析,此案可創造社會經濟效益高達146億元。
那麼是什麼理由讓行政院必須片面地退回文建會的評估方案、推翻透明公開審議90%方案的共識?是台北居民的交通利益?還是砂石業者的收益?!


讓我們,在電腦前,先讀一次樂青在一年前寫下的「樂生院完整說明(含Q&A)」,然後再重讀一次堯在現場的紀錄
突然而來的,是警方用暴力將阿伯們推倒在地,而後又強拉阿伯們的身體。會長被壓倒在地,並露出痛苦的表情。而不知道哪裡來的救護車隨即開了進來,將會長載走。後來得知李阿伯肋骨挫傷,送急診。

警方不斷的進逼,旁邊阿伯阿姨驚恐的表情,讓人永生難忘。接連的是好幾個阿伯被警方以優勢警力拖離。我看到警方拖著一個阿伯的身體,但阿伯無力抵抗,他的義肢因為被拉扯,掉落在地上,而旁邊的學生不捨的哭喊著:警方不要用暴力!然而卻換得了甚麼?一次一次無情的進攻。
然後,問問我們自己:如果這次我們再冷漠下去,我們賠得起嗎?

「公開討論、停止迫遷」,我們所訴求的,就是這麼簡單且卑微的八個字。如果你也在乎人權、相信公義的話,請幫助樂生,幫助我們。

謝謝。

  • 引述 :『今天發生這件事情的問題,不在於誰比較「盧」,而是在於行政院並不給予討論的空間,就強制拆遷。理由依然是國家損失很多,不能再拖下去了。』
  • 引述 :『文建會於95年9月委託英國欣陸公司評估的樂生全區保存新方案,將可以保留90%的院區建築 而且相較於目前捷運局將執行的41.6%保留案,工程費用甚至可以更低。不過這個90%保留案 在台北縣政府、捷運局、行政院共同聯手刻意忽視打壓下,完全沒有公開討論即遭棄置』
  • 引述 :『瞧!國家如何對待人民,只因為高官趕上班、趕登記,趕一些安排好的鼓掌行程。』
  • 引述 :『上述方案日前已送交行政院審議,並在1月25日的立法委員賴幸媛召開之樂生療養院替代方案公聽會上,與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等單位達成透明公開審議90%方案之共識。但日前該方案,卻在完全未有公開參與的審議程序之下,遭行政院一只公文駁回。蘇貞昌以不民主、不透明的黑箱作業,封殺更好的樂生保存方案,就是迫害樂生院的最大兇手。我們呼籲蘇貞昌正面回應90%方案,立刻召開聽證會。
  • 引述 :『就拿今天三月八日樂生院赴蘇貞昌官邸陳情的報導來說,各大電子媒體的SNG車幾乎都到場,但是抗議群眾的訴求完全沒有被清楚的報導,除了在推擠鎮壓的混亂畫面中方便地重申「強制拆遷 勢在必行」,對於90%院區保存方案則是隻字未提,就像從來沒有存在過一樣。』
  • 引述 :『我懷著悲憤寫下此文,紀錄樂生事件上最黑暗的一刻。陰雨不斷的飄著,卻不及心中的冷。面對社會政府對於此事的不了解、不認同甚至封鎖,只有透過這種方式,讓世人大眾了解。以此誌之。 』
  • 這是今天早上的抗議畫面。
  • 引述 :『樂生的危機已經迫在眉睫。在看到這篇文章之後,我建議的行動方式有:』


Comments

anarch said…
試了好幾次,我還是搞不定文章下面的「Links to this Post」,明明同一組帳密登入信箱和討論群都沒問題啊?

手動引用
http://blog.roodo.com/anarch/archives/2830555.html

我提到你說的那段話,應該是你說的吧?(因為文章量太多,怕你也是引用他人)
豬小草 said…
anarch:

你還真執著啊,沒關係啦,只要有連結過來就好,手動引用也歡迎啊。

對,那段話是我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