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好走,小毛

下午,三點,打靶到一半,副連跟輔仔突然神秘的講起電話,面色凝重。斷斷續續的,我們聽到醫院、車禍、加護病房、急救、高雄,幾個字。我搬起手指,細算這時候有哪些弟兄人在台灣,一個最不願意算到的人浮現腦海。

連長。

四點,副連要我們撤收回連上,在寢室內務櫃旁遇到輔仔,我問:「聽說連長出車禍,正在醫院急救?」輔仔壓低聲音說:「比急救還要嚴重。」我看著他,半响,才擠出「不會吧?」幾個字。

輔仔看著我,點點頭,說:「群部輔導長去確認過了。」

回到行政室,范范來找我,劈頭就說:「聽說連長過去了,是真的嗎?」你聽誰說的?「小潘潘。他師父有打電話給他,確定是真的。那時候我們在公車上。」那就是真的了。是真的。連長走了。

留在一個人的行政室,我忍不住掩面痛哭。不只是因為走了一個為這連盡心盡力的長官,更因為就在他返台前,我才在他的辦公室跟他聊了好幾個小時,他跟我說,因為分手,加上家裡發生一些事情,他現在都很怕一個人獨處,獨處時會有不好的想法。

我後悔自己那時候沒能多勸他些什麼,後悔自己沒能在他最軟弱的時候堅固他。

尤其是,當他數度跟我透露他曾有過受洗的念頭,甚至主動找我一起去教會的時候,我卻沒有抓緊時機,把他帶到神的面前。我總是以為還有時間,可以一步一步的慢慢來,不要逼得太緊,像那些福音派的人一樣。我總以為我在等更好的時機。我甚至在用葛理翰牧師的書在鋪路啊,我想。

可是我錯了。

因為我不是神,我永遠都不知道什麼時間是最好的時機,我永遠都不知道我還有多少時間可以向這個人傳福音,我永遠都不知道錯過了這星期後是否還有下星期,我永遠不知道當這人此刻離開你的面前何時會再度出現。

於是我就只能一個人在行政室裡痛哭。為小毛的驟逝痛哭、為我們在他生前的長談痛苦、為我自己的懦弱痛哭、為我對神對小毛對福音的虧欠而痛哭。

我想我終於知道保羅為什麼在他的書信裡總是流露出那種「傳福音的迫切」。因為錯過這一次,就再也沒有時間、再也沒有機會。

只可惜我知道的太晚。


一路好走,小毛。我們會努力的把基地撐下去,會努力的不讓這連隊分崩離析,我們會記得你還有一個單車環島的計畫,會記得你還有很多沒看完的書,會記得你總是說「連長我只希望能讓你們平平安安的退伍,不然也只能去為你上炷香」。可為什麼這次是我們要為你上炷香啊?!

一路好走,小毛。

一路好走。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真是令人難過的記事。即使不能體會軍中生活、完全不了解這位連長,還是忍不住掉了淚。

"後悔自己沒能在他最軟弱的時候堅固他",這是每個基督徒都會有的心情,但也不需要過分自責,因為畢竟我們真的不知道到底何時該做到什麼程度才是對的。相信一切都在上帝的攝理中。你曾經陪伴他,他心中也不是沒有福音的種子,這一切,也是上帝美好的旨意吧。

請寬心,為自己及他人的平安多盡些力。
Anonymous said…
我不喜歡這種哀傷的遺憾的故事
但草爸的文字有若干啟迪
我想
小毛連長生前有受洗的想法
他還是會到主的面前的。

草爸也不要太難過
Amo said…
其實面對這種情境
我通常是很笨拙的
因為找不到適當的詞語
通常只會靜靜地站在一旁

對了
你感冒好了嗎?

相信上帝會像疼惜世人一般接納小毛連長的
Anonymous said…
我拙於言詞,面對這種場面尤甚!
但是我一定要硬著頭皮表達我想致意的心情。
換日線 said…
只想給你一個擁抱(抱)
Anonymous said…
Anonymous said…
敬禮。
PipperL said…
願小毛一路好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