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常的雞飯

海南雞飯最近,或許是因為天氣轉熱吧,老想吃像海南雞飯這類南洋料理。光想到,挾著鮮嫩的雞肉沾著辣椒醬,然後就著雞飯上把多餘的辣椒醬抹掉,最後一口雞肉、一口飯,就覺得體內有源源不絕的精力可以對抗這惱人的悶熱。

可雞飯好說卻難尋,尤其在高雄這個魯肉飯之都,要找到爽口的雞飯更不是件容易的事。前些日子,騎車到漢神巨蛋一帶,想說愛河之心附近的新加坡小館頗受好評,就決定去試試看。的確,如許多人所說的,老闆跟老闆娘挺好客的,但說到海南雞飯,我只能默默地搖搖頭。

老實講,新加坡小館海南雞飯那四塊雞胸肉實在是太硬了,放在嘴裡得要好幾口才能吞下去,距離滑嫩還有好大一段距離可以努力。而雖然它的雞飯有濃濃的雞油香,但因為不是用長米煮成的,所以反而顯得過於黏稠,像是南部常見的麻油米糕,而非雞飯了。讓人更不習慣的是,雖然新加坡小館的海南雞飯比照獅城,只附上簡單的黃瓜、番茄為配菜,可它開價一百的價格卻是獅城一般小吃店的兩倍多。雖可負擔,但已非小吃。

上週五,回喵大開會,下車時已過下午一點,正愁不知道要吃些什麼,才發現不起眼的小店私房麵也有賣海南雞飯。那,就試試吧。

結果?嗯,這麼說吧,划算。雖然私房麵的海南雞飯要價七十五,甚至沒有標準的黃瓜、番茄為配菜,但兩道青菜加一塊豆腐仍不失其為學生食堂的基本態度。更重要的是,它的雞腿鮮嫩多汁、用長米與壽司米混合煮成的雞飯則是飽滿夠味。比起隔壁的波波恰恰,我反而覺得私房麵的吃食更為道地。

今天中午,騎車經過六合路,在正宗海倫之間,我選擇了後者。

進了店,點了盤雞飯,老闆快手快腳的填飯、剁腿、挾配菜、裝仙草,然後送上桌。我一邊翻著雜誌,一邊挾雞肉、沾辣椒、抹醬汁、扒雞飯,就這麼唏哩呼嚕地把雞飯給吃完了。喝著仙草的時候,突然覺得,雖然海倫的雞肉稱不上超級美味、雞飯用的也是普通的台灣米(我覺得正宗的雞肉比海倫好吃、海倫的雞飯比正宗美味,兩家應該是拆夥後打對台),但一盤下來,卻讓人從內心湧出一種平凡人的力量。

而或許,這才是海南雞飯該有的樣子吧。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