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說T.I.N.A.的政府

出租台灣政治的特色,就是我們有個喜歡說T.I.N.A.的政府。只要人民反對政府的某項政策,他就會氣急敗壞地說:
There is no alternative!!
遠一點的樂生、ECFA、中科三期是如此,近一點的國光石化,也是如此。

像這樣的政府,習慣用「全有與全無」來思考事情,所以你要嘛就是完全支持他的政策,若是有一點點懷疑,他也懶得用數據來說服你,只會找一堆大老排排坐開記者會說你不是專業、你不懂發展、你不能沒有石化業!

像這樣的政府,講好聽點是他對他的政策很有想法與堅持,所以他願意不畏艱難地推動政策施行。講難聽一點,其實這個政府從來不想花時間去想有沒有別的可能、有沒有替代方案,他們最常作的就是兩手一攤,說:「沒招了!」然後一步錯,步步錯,我們就真的越陷泥沼找無出路。

說穿了,這樣的政府其實也反映出我們這樣的社會是何等的匆忙,沒有時間停下來仔細思考這樣下去該怎麼得了。你可以說這是因為我們是作代工的,夾在品牌與市場之間,又被中國緊緊追趕,所以匆忙與淺薄是必然付上的代價。可有沒有可能,這一切都是這麼多年來的催眠術,只等我們聽到那「啪!」的一聲,我們就會從中醒來,然後覺得空空蕩蕩,十分平靜。


啪!

Comments

darrenfiy said…
其實我同意這個現象,不過我並不會把這個現象歸咎於政府無能。說總比做得容易,如果 Alternative 這麼好找,那為什麼全台灣這麼多學者、憤青、部落客、政客... 等等等等,卻都沒提出有力的 Alternative 呢?如果大家都是像您一樣這種心態,那政府不是多作多錯?意思就是政府什麼都不要做您會比較開心?

不做事情被罵,做了也被勦,做的好是應該,做不好是王八,您不覺得這樣不公平嗎?要改革要開發本來就要有所犧牲,挖雪山隧道的時候還不是吵得沸沸揚揚,而現在多少人受惠?

當時全民健保要實施之前也是很多人吵著不要,說這樣變成納稅人幫病患買單。而現在呢?台灣人誰離得開健保?

核四廠就是活生生的例子。政黨輪替前決定要蓋,輪替後自以為聽到人民心聲的陳水扁停建核四,要蓋不蓋的,花了多少冤枉錢和時間?而最後事實還是證明了核四必須蓋,台灣至少空轉虛耗了八年,難道這是您想要的?

每次政府要有建設要有改革的時候就有一票人跑出來罵,講的頭頭是道,真有這麼簡單為什麼您不提個有建設性的 Alternative?
YSL said…
小草:

看到留言如此,很無奈吧!!
Si said…
講的頭頭是道,真有這麼簡單為什麼您不提個有建設性的 Alternative?
豬小草 said…
@Darren :

我覺得你完全搞錯了。

我這篇文章既不是要把現象歸咎於政府無能,更不要說政府最好什麼都不要做。我所談的,是這個政府(不管是國民黨或民進黨執政時)在面對重大爭議時的處理方式。

以國光石化為例,當反對者用數據證明台灣的石化業產能絕大部分是作為出口,並質疑國光石化只會讓台灣成為離島工業區時,工業局做了什麼數據與政策的回應?什麼都沒有,他們只是買了廣告、做了網站,把反對國光石化變成反對石化業。這就是我所說的「全有與全無」的回應方式。

把對這回應方式的質疑推得再更深一點,我的疑惑在於,如果台灣的土地資源就這麼多,我們怎麼可能同時間推動那麼多相互矛盾的政策?一邊說要做精緻農業,卻同時間強行推動對環境影響甚鉅的中科三期;一邊說要走進低碳社會,卻同時間要推動高污染又破壞海岸生態的國光石化。可是,政府有提出任何數據或政策說服民眾他要怎麼做嗎?沒有。這不是很奇妙嗎?

最後,關於你說我怎麼不提個有建設性的替代方案?別的議題,我不敢掠美,單就樂生療養院與捷運機廠之間的衝突來說,我們當時不只提過替代方案,也緊告過地質問題,可是當時兩手一攤說「沒有其他可能」的捷運局後來給了我們什麼呢?大範圍的崩塌

這就是我們的政府。我不會說他無能,我會說我自己很無能。
Anonymous said…
很想給小草的回應按個讚。
darrenfiy said…
我得對您說聲抱歉,沒仔細看過您以前的帖子,也沒注意過您對這社會貢獻過些什麼,就直接回應。其實我只不過是個會看新聞的死老百姓,尤其是邊看邊罵的死老百姓。我只會罵,不會做,所以我以為其他人也跟我一樣,我很佩服您把理念付諸行動。

我的資訊來源一直到目前為止都只有媒體,而媒體給的都是非常片面的資訊,我很討厭,卻無可奈何。我必須謝謝您們這群有心人士給我們許多不同看待事情的角度。

我花了一個小時左右把您回應裡面包含的連結都看了一遍,看得我很累,不過寫文章的您們應該更累。我是覺得很多時候事情不是這麼簡單可以說的清楚的,尤其牽扯政治進來後。

我覺得我的回應太魯莽,先在這裡跟您說聲抱歉。不過事情真相到底是如何,我覺得我還是需要自己長期的追蹤。還有,謝謝您的回應,我受惠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