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培慧:農村。凱稻。新陣線

Rural Activism上星期五去聽一場演講,是農陣的蔡培慧老師在喵大的通識課上談「公民行動的可能:以台灣農村陣線為例」。

短短的兩個小時,蔡培慧回顧了農陣的歷史、凱稻的意義、勞動的美學、組織的網絡,以及最關鍵的,農村在這時代的重要性。對一個不熟悉這兩年來農村抗爭的人來說,蔡培慧的演講做了很簡單扼要的整理,而對這兩年來一直在關心的農村問題的人而言,這兩個小時卻剛好是一個自我反省的機會。

好比說,以前總覺得所謂的「美學」離我生活很遠,但是今天聽蔡培慧談農陣時,卻覺得美學離生活很近。這是為什麼呢?

又好像,這兩年來,從相思寮到苗栗大埔,或者時間再拉遠一點,從樂生到相思寮,我總覺得在這些抗爭中,青年與老人的結合,就是在對資本家、政府官僚、民意代表,這些僵固的中年既得利益者提出最深的質疑。可是中年人往往覺得老人跟青年提出來的是後物質主義的價值,全然不覺自己所建立的物質體系才是該被揚棄的外來種。那我們又要如何去理解這種跨越世代的價值連結?

總之,這是一個可以刺激你我思考的演講,而我相信,農陣在過去兩年所做的事情,僅僅是個開始。


podcast from myaudiocast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