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媒體忽視的一面(1):網路新都

日前,台北市長馬英九投書蘋果日報表示:
一方面這幾年台灣處於政治躁鬱的情境裡,某些聳動、令人亢奮的話題總是吸引到較多的注意,一方面全國性電子媒體對政治或衝突性新聞的興趣,遠超過地方或市政新聞,因此,本人在媒體出現的頻率雖高,但也僅限於政治話題,市政問題很少被問到。
言下之意,馬市長對於自己的施政品質,是深具信心的。

既然如此,我們就來替馬市府團對作個體檢。

在這篇投書裡,馬市長特別提到:
從6 月9日美國「世界通訊端協會」(World Teleport Association, WTA)智慧社區論壇(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 ICF)組織頒發「2006年度智慧社區(城市)」首獎,由全球4、50個城市中脫穎而出,肯定台北市在資訊方面有長足的進步,尤其是無線寬頻網路建設更居於全球領先地位。
從這段話來看,似乎無線網路的高覆蓋率已經為台北未來的發展鋪設了一條康莊大道。只可惜,馬市長的想法,跟一般民眾的使用經驗,以及實際的經營狀況,相差甚大。


從這些文章裡,我們不難發現,現下統一安源的經營現況並不是覆蓋率不高,而是使用率不高。令人好奇的是,在台北市政府與統一安源的合約裡,是否有要求業者在一定期限內達到一定的使用人數?還是說,市府所在乎的僅僅就是「覆蓋率」,這個無關宏旨的數字?

Fred在其文章的回應裡,有非常精闢的一段話:
我相信統一安源的人並不笨、對於現今無線網路技術的優缺點一定比我懂,但是他們並不見得在乎(只可憐了台北市政府,拿人家不見得在乎的東西在當政績);因為只要拿到至少9年的市區路燈、下水道等設施的線路使用權,往後就有很多魔法可以變了,這才是重點所在。
一語道破網路新都虛假的口號,與背後真實的商業利益。而當我們面對一個越來越喜歡以「外包」+「市場機制」作為市政管理手段的市府時(當然,不只是台北市政府,整個台灣從中央政府到縣市鄉里,走的都是這一套),除了寫部落格打打嘴炮外,或許投入像FON這樣的社會運動中,是更實際的解決方式。

老實講,像網路新都這樣一個「圖利特定廠商、政府督導不周、背後商業利益龐大」的案子跟「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系統(ETC)」是如出一轍。但主流新聞媒體對這案子卻從來沒有「關心過」(123)。

所以,馬市長,您對新聞媒體還有什麼好抱怨的?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豬小草

這篇文章整理的真好,而且句句命中要害。
可是我找不到引用(trackback)的網址...
James W. said…
對於網路新都的討論是目前評判馬市長執政能力的一大盲點,他在訪問年輕的橫濱市長時,得意洋洋的展示網路新都計劃,只收到冷對待:「不,我們不考慮,我們不能考慮那樣不切實際的燒錢計劃」。現在惡夢來了,錢燒了,成效比ETC更糟。周主委執政下,有不少案子是值得討論的,網路新都只是其中之一。
豬小草 said…
小路:

因為我這是陽春的blogspot,所以什麼功能都沒有阿。引用也沒有。但是你就連吧,反正會透過blog search,你的引用還是會顯示在我文章下面。

james:

現在各級的政府的想法是:「最好不用燒我的錢」,所以就外包給企業去作BOT,可是結果呢?其實還是市民在埋單。
Anonymous said…
真的字字命中要害啊
待了許多年公私立機關
標案人人愛
BOT大家更愛
因為從寫規格到發包
從硬體建置軟體購買到以後的維運計劃
每一樣都是從振興企業經濟的出發點去著手的
恐怕與什麼市政發展和市民利益沒有太大關係
做過幾次標案
我對市政什麼的東西根本就看得很開
有建設才真的有鬼

恐怖的是
許多企業也把政府標案當成一個巨大的市場在搞
如果台灣以後變成只能這樣玩內需市場
那才是大大的可悲

不過是真的沒想到有政治人物敢這樣說嘴的
馬市長真了不起......
Anonymous said…
今天紐約時報也報導台北這個問題
標題是
What if They Built an Urban Wireless Network and Hardly Anyone Used It?
http://www.nytimes.com/2006/06/26/technology/26taipei.html?_r=1&oref=slo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