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rground 2.0?

剛剛在黑米上頭看到一個新成立的群組,「我支持singer2.0運動」,是一個由音樂人(?)許葦晴發起的個人創作音樂分享流通計畫。在計畫緣起裡,許葦晴說:
「很慶幸web2.0時代的降臨,現在我們可以把個人音樂創作放在網路上,供人轉寄與下載,我相信還有很多很多像我一樣熱愛音樂的朋友,透過網路,我們可以找到彼此,分享生命的感觸,交流音樂的技術。」
是的,對於這點,我非常同意。但是對於該群組的第一個書籤「Street Voice」,有一些抱怨,不吐不快。

STREETVOICE官方所宣稱的,他們所企圖提供的是一個讓創作人集中發表、經營社群、互動交流的平台,可是從一個閱聽人的角度來看,STREETVOICE的介面實在是非常難用:留言要加入會員、播放音樂不流暢,用MAC+Firefox還會出現無法播放音樂的狀況。

或許,這些複雜的程序的出發點是好的,為要維護創作者的智慧財產權。但有沒有可能,這樣的層層保護,反而讓這些創作無法被流傳開來?

適巧,YOUTUBE最近在辦一個叫做「YOUTUBE UNDERGROUND」的擂臺賽,鼓勵不同的樂團把他們的MV、短片傳上YOUTUBE,與人分享、一同競賽。這樣一個擂臺賽與其說是要鼓動什麼風潮,其實不過是把一些已經發生在YOUTUBE上的音樂創作表演(例如Terra Noami,12)檯面化,並且,透過YOUTUBE最為人稱頌的「EMBED」,這些音樂創作可以在不同平台的部落格上流傳開來。

事實上,透過不同網路服務的混搭,一個獨立樂團其實可以比前人更輕易地突破資金、地域、平台的限制,透過YOUTUBE、ODEO、BLOG進入到閱聽人的耳朵裡。而問題往往在於,或許,現今大多數自詡為「獨立樂團」的創作人所期望的不是讓更多人聽到他們唱什麼,而是讓更多的唱片公司老闆聽到他們唱什麼。也因此,如何保護音樂不被人下載流傳,反而變成首要了。

這樣說來,不知道一旦無名小站開始大力推動娛樂事業的時候,會不會在STREETVOICE裡掀起搬家風潮啊(到時無名小站又會開發出什麼比「鎖右鍵」更有趣的保護方式?)。

只是,除了等待唱片公司老闆大筆一簽之外,獨立樂團真的沒有其他生存,或擴展客源的可能了嗎?


[延伸閱讀]
想不出有什麼可以停止:要怎樣大家才願意來看獨立樂團?
人行道|sideway:blogging JESUS|敬拜歌曲與CC授權
人行道|sideway:誰在買唱片?
人行道|sideway:真正的惡夢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太同意了
所以我才想要發起這個運動。

我覺得應該創造一個人人都可分享,
沒有過商業機制炒作的創作交流管道。
我想豬小草也跟我一樣,
只是我們都還在尋找那個對的方法。

street voice是我最近發現的"比較乾淨"的地方,其目的是希望拋磚引玉找出更多真正的singer2.0,謝謝豬小草的熱情指教,如果有發現singer2.0的蹤跡也請不吝加入書籤跟大家共享阿~
Anonymous said…
還有呀...
我也不算是"音樂人"啦
只是出過書的音樂素人罷了

不過很高興你對我提的想法有回應喔
因為關於這個運動該怎麼進行下去其實我還在思考...
豬小草 said…
適巧跟PORTNOY聊到這件事,把對話PO上來:

[下午 02:00:57] Portnoy 說 : 所以你希望streetvoice之類的服務可以提供embed播放器嗎
[下午 02:01:08] 豬小草 說 : 當然阿
[下午 02:01:10] Portnoy 說 : 還是直接podcast下載?
[下午 02:01:26] 豬小草 說 : 我可以理解他們不提供PODCAST的原因
[下午 02:01:38] 豬小草 說 : 畢竟是作音樂的,怕人下載後,沒有人要買CD
[下午 02:01:48] 豬小草 說 : 但是,EMBED放影片其實就沒這關係吧
[下午 02:01:55] Portnoy 說 : 嗯
[下午 02:01:56] 豬小草 說 : FLASH的音質跟畫面都不好
[下午 02:02:20] 豬小草 說 : YOUTUBE上面看到的其實都是「影像吸引人、現場巡迴唱、音樂來賣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