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緣的公告‧心酸的用戶

YAM天空昨天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把樂多大口大口的吃下去了。然後,一整個晚上,樂多跟天空的用戶都沒有辦法連上自己的部落格,復機時間也一延再延。

今天上午,天空復機了,我們也的確看到在NOV.22的「Yam Blog&天空部落整合公告」一文中寫著:
3.正式整合時間,將於下星期開始進行,預計會停機1~2個工作天,詳細停機時間確認後,將會立即公告給大家。

3.整合停機時間為:11/27(一)晚上六點起至11/28(二)晚上六點止(24小時),請網友事先準備注意,若有在發表文章請多加備份,以免停機時間到達造成影響,謝謝~
這也就是samaritan所堅稱的:「天空部落有公告。」但老實講,從這個網站叫做「YAM天空站管部落格」來看,我們也可以辯稱說:「YAM在事前有公告」

但事實上,不但在YAM樂多平台上的用戶看不到這則公告(樂多根本沒被YAM通知到要停止網域服務),就連天空部落本身的使用者也沒有注意到這則公告。真是夠妙。

從samarita所提供的「庫存網頁」來看,這份所謂的公告是直接修改先前的「整合通知」的(上頭還有大辣辣的「一槓」),讓我困惑的是:為什麼不直接發一篇新文章通知整合的確切日期,而是要採取這種「修改舊文」的方式?

更何況,文章的標題根本沒有更動過,已經看過此一公告的使用者又怎麼回「回頭」再看一次有沒有更改?不發新的文章,即使用RSS也無法追蹤到「內文有修改」。就算YAM天空管理者在11/26那天修改過11/22文章的第三點,明確地宣布11/27要停機好了,但是那些在11/22-25(或者說,在管理者修改文章之前)就看過這篇整合通知的「天空部落」使用者,會想到文章的內容會修改嗎?這種公告方式是作什麼的?發心安的?作隨緣的嗎?

更妙的是,大概是為了避免紛擾吧,這個公告,以及後頭的「系統整合完畢」還不開放回應(而過去,YAM天空管理部落都會把停機公告、修改進度這些文章保存起來、開放回應)。這樣也好,安安靜靜,世界太平。

Comments

豬小草 said…
今天下午四點左右,發生了ROODO完全斷線事件,也就是說不管你怎麼連,你就是連不上ROODO的部落格。

我不知道YAM天空為什麼要作出這種事情。你已經把用戶搬走了(即使當中還有很多原本不屬於你YAM的用戶),然後無預警斷線,現在還要作這麼惡劣的事情。

我不知道這決定是作的。或許是天空的高層吧,靠資本操作快速崛起的總是有很多「不合倫理」的操作方式,而在情感上,我也不想去猜測有任何一個YAM的員工攪在裡頭。

可是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一個YAM的員工出來說話。真沒想到,沈淪的這麼快啊。

以下是網路上抓來的IP連線調查。

==============

PowerOp says:
29. 十一月, 2006 at 22:46

[利用NetCraft查詢 .roodo.com 有哪些機器]
http://searchdns.netcraft.com/?host=.roodo.com&position=limited&lookup=Search

[用nslookup查詢這些機器目前的 ip]

211.72.254.10 -> www.roodo.com (以及一些別的)
211.72.254.19 -> 樂多拍賣
211.72.254.33 -> 樂多網誌

這三台機器看來都在同一個網段,可是目前只有 樂多網誌 無法連結:

[用tracert看看卡在哪裡]
樂多首頁、拍賣都可以順利通過 210.59.231.157 這台機器,就只有 樂多網誌 過不去。

[查詢twnic,這台攔路虎是誰的機器]
http://rms.twnic.net.tw/twnic/User/Member/Search/main2_2.jsp?queryString=210.59.231.157

"Fan Shu Teng Digitize Technology Co., Ltd." 蕃薯藤囉。

假設運行 樂多網誌 的機器沒有突然在今天 16:4X 的時候突然當機,那麼,問題來了:

誰改了 210.59.231.157 上面的設定?為什麼
Anonymous said…
連不上時真的很心慌
雖然不是自己出事
但那種沒有家/ 留連失所也不知道未來如何的感覺很難受

看到凱洛那篇
眼淚都快飆出來了 XD
豬小草 said…
samaritan:

我剛剛在很偶然的情況下,連到天空部落的首頁,然後在一堆動來動去的相簿裡看到了「YAM天空部落整合計畫部落格」,以及11/27當天上午十一點的停機公告。

不過這個公告,跟你之前說你看到的公告,是不一樣的;從你之前所提供的「歷史頁面」記錄來看,你所看到的是在「YAM天空站管部落格」通知,也就是我說以修改舊文的方式發佈停機訊息的部落格。不過,除發佈時間與文字點數有差異外,這兩篇文章的內容一模一樣。

只是,從一般天空部落用戶的邊欄連結過去的「系統公告」,也是「站管」(service),而非「整合計畫部落格」(skyyam),所以我也不知道天空用戶要怎麼從他的部落格「確切」地看到在「整合計畫部落格」那邊的停機公告。

從兩邊更新的速度來看,可能「整合計畫」那邊會陸續出現整合進度的報告吧,而且,既然它不會出現在使用者的邊欄,大家還是時常去盯著看,比較好。
Unknown said…
我還是會繼續用天空的yam.com作為blog位址,理由除了不想一一通知朋友新網址外,也因為roodo樣板更新超級慢,主機速度也慢,其實我老早就期待新主入替。敝人的blog屬於娛樂性質,拿來作休閒寄託與聯絡感情,遠遠達不到專業程度,所以版面美觀與更新速度是粉重要的唷。當初roodo與蕃薯藤合作時,也發生原本帳號因此無法登入,拖了一個多月才解決。anyway,只是想提醒各位大德,另個角度的想法。
豬小草 said…
sumei:

有需要那麼酸嗎?常來我這裡留言的朋友,包括我自己,不管是使用哪家免費服務或自己架站,誰不是拿BLOG來作休閒寄託與聯絡感情啊?

而正因為我們這些「非專業」的免費使用者都是拿部落格當作聯絡感情用的管道,因此任何一個網域名稱的改變、RSS FEED的重新訂閱、後台工作介面的改變,都會對我們這些「非專業」人士構成極大的困擾。而這正是這次許多養樂多用戶埋怨YAM天空,並決定留在樂多的主要原因。

我相信一定有很多人像你一樣,早就想要玩玩多媒體功能,這也是天空的強項,留下來也是順理成章。

但同樣的,也有很多人,他們並沒有想要玩什麼音樂影片的娛樂功能,只是寫寫文字、偶爾貼個YOUTUBE、弄個JAVASRCIPT放在邊欄、或是搞個自家聯播,就很高興了。這些人,很清楚地知道,身為一個「免費」使用者,BSP業者的合縱聯合不是他可以打探出什麼內幕的,而且他們也習慣每一次的合縱聯合都會對自己的權益(或使用習慣)造成影響。因此這些人要的,也不過是一個「預先通知」的停機整合公告罷了。

但偏偏這次就是沒有。

沒有的原因,有可能是YAM天空故意停機搶客戶,有可能是樂多知情不報裝可憐,誰知道呢?

我們唯一能夠知道的是:部落客的權益受損了、網域名稱要改變了、RSS FEED要改變了,怎麼辦?

選擇繼續留在YAM天空的,自然不用面對這些調整,但選擇回到樂多平台的,就必須面對許許多多的問題。這中間沒什麼誰比誰專業的問題,這中間只是各自需求不同,甚至,各自奇摩子的好惡罷了。

我在2004年無名小站商業化前夕,選擇離開無名小站,跳船到BLOGSPOT。作這決定,不是因為我有什麼遠大的專業夢想,只是因為我接連碰到明日報個人新聞台倒閉、麥諾地部落格(這是個個人架站的小型BSP)關機、無名小站時好時壞,怕死了;我必須找一個「看起來不會倒」的BSP。

所以我找上背後是GOOGLE的BLOGSPOT。

BLOGSPOT的功能很少,事實上,直到現在,BLOGSPOT所提供的功能還是要比一般的BSP少上許多。沒有相簿、沒有音樂、沒有影片,要的話,全部都得自己四處東湊西拼;甚至連「摘要」,這種別家必備的功能,我們都得自己修改CSS。更別奢求有用不完的漂亮版型可以常常更換了。

那,留在這裡圖的是什麼?專業?算了吧,根本是玩心酸的。沒有獨立網域、沒有備份,不管我們用哪家免費服務都要擔心有一天BSP會倒會當機,然後資料全部消失。

就像老艾(艾雷奇)說的:「插頭一拔,一切都回到原點。」
Unknown said…
我不覺得有酸阿???只是想提供一個inactive blogger的意見而已。
豬小草 said…
sumei:

瞭解。那大概是因為我看到你那句「遠遠達不到專業程度」就自動啟動了彈跳機制了吧。抱歉。

不過,的確目前為整合所苦惱的部落格,泰半是時常更新部落格的人。也不是沒有人想試著用用看YAM天空,只是好不容易弄的版型全部亂掉、文章的行距跑掉、字體點數變大、後台寫作介面不友善,都是他們在使用「新」YAM天空時遇到的問題。

不過,我想,目前就當作磨合期吧。YAM天空的問題可能一兩個星期就OK了(BLOGSPOT一改版就花了快一個月才穩定),然後接下來,樂多本身也要改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