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資產與歷史共業

在看完WEBS TV反對雅虎併購無名的書面說法後,就一直在等著看昨天記者會的影片。尤其是會中賴中強律師就反托拉斯法的說明。但在過去的十幾個小時裡,我完全沒有辦法看完WEBS TV放在自家網站上的任何影片(雅虎說法看這裡)。一次都沒有。

真難想像這是一家宣稱要提供「影音服務」的網路公司。(啊,離題了)

簡單收集一些剛剛看到的文章(我想等一下會陸陸續續增加),當中最有感觸的是DEAR JOHN的文章。簡單的說一下自己不成熟(又離題)的想法:

首先,如果說「頻寬費用」是台灣網路產業死氣沉沉的主因的話,那詹宏志、陳正然該譴責的公司是誰?是雅虎?還是HINET?

其次,黑米的例子也可以反過來問:「為什麼在一片低迷中,仍然長出了黑米?他滿足了網友的什麼需求?」身為產業中的一份子,不該這樣思考嗎?

再來,如果黑米是成功的(暫且不談還沒賺錢這件事吧,我相信黑米也會擔心雅虎進入社會性書籤這市場),那這是不是告訴我們,「先黏住網友」比「先談好廣告價格」,來得重要?那詹宏志跟陳正然的訴求,卻似乎是在談廣告價格問題。

還有,從一個使用者的經驗來說,不管是PCHOME、WEBS TV,我都不能信任;前者搞出明日報關站跟垃圾信風波(不過詹先生一直強調他是以個人身份參加,大概是不想讓大家想到Portal 2.0吧)、後者是樂蕃天事件。而當你們所能夠提供給我的服務,我可以在國外取得時,怎麼會覺得你們的競爭者只在國內呢?除非說,你們關心的客戶只是「廣告主」,而不是「網友」。

最後,如果說使用學術網路起家的無名小站是全民資產,不容賤賣的話,那台灣網路產業裡的雅虎獨大,恐怕就是歷史共業了(*認真*)。

  • 引述 :『所以我的結論是,Yahoo併購無名確實可能有獨佔問題,尤其無名本身有藉助不合理利益製造競爭優勢的「黨產」嫌疑;如果台灣有FTC(Fair Trade Commission;還真的有,就是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只是權力像不像美國FTC那麼大有待觀察),是應該介入調查和檢討這筆交易,至少必須重估無名的價值和資源運用,或許像一些美國的判例將無名分割(像是blog的部份就賣給Yahoo、相簿的部份就獨立成另一家公司賣給Webs-TV啦,呵呵),以維持市場競爭的公正性。』
  • 引述 :『Yahoo!奇摩等於網路?!「網路(Yahoo!奇摩)僅次於報紙、電視是第三強的大眾媒體」「就單一媒體到達率比較,Yahoo!奇摩已遠遠超越所有主要報紙媒體」「Yahoo!奇摩已超越所有主要電視台」  --這是「Yahoo!奇摩」為廣告主所做的簡報。若Yahoo!奇摩與無名小站結合,Yahoo!奇摩的總瀏覽網頁數將高達整體網路市場的80%(如下圖二,占有率未達1%者,略去不計),等於台灣網友上網點選的網頁中,每100頁即有近80頁由單一業者提供。換言之,台灣十大網站中,除Yahoo!奇摩(無名小站將納入Yahoo!奇摩旗下)外,其餘八家的市佔率總合將不到20%。』
    GOOLE呢?排不上前十?
  • 引述 :『我們當然相信網路世界裡永遠都會有更新的創意,但是回頭看看過去一兩年台灣的網路世界,除了黑米之外,還有那一個像無名小站一樣突然爆出來的成功網站嗎?不是某大公司投注資本下去做的網站,而是由幾個平民老百姓創立的喔?應該想不太到吧?沒辦法,台灣的頻寬、伺服器成本實在很高,架一個網站沒人氣時很煩惱,人氣太高時又要投資大錢維護,一開始收費網友就全部跑光光,其中的甘苦,大概去問問黑米的創辦人葛力就很清楚了,台灣還有多少像葛力這樣為了理想願意勒緊褲帶的人?』
    如果說「頻寬費用」是台灣網路產業死氣沉沉的主因的話,那詹宏志、陳正然該譴責的公司是誰?是雅虎?還是HINET?

    其次,黑米的例子也可以反過來問:「為什麼在一片低迷中,仍然長出了黑米?他滿足了網友的什麼需求?」身為產業中的一份子,不該這樣思考嗎?
  • 引述 :『這場記者會,到目前為止仍讓我覺得是「你們」的記者會,與「我們」無關。在記者提問的最後一個問題上,旅遊經的查理王有點出這個觀點,也獲得記者會上蕭景燈先生(之前蕃薯藤營運長,現在的新身份我就不知道了)的正面回應。但很遺憾也很不可思議的,在Webs-TV上的「反Yahoo奇摩與無名小站事業結合」活動官方部落格成立到寫這篇文章已超過24小時,記者會影音檔上傳到現在將近8小時,我找不到任何留言的可能,這會不會太匪夷所思。』
  • 引述 :『但是,這麼一個大眾媒體、主要媒體,我卻感受不出其影響力?』
    因為,這是個「面向廣告主」的媒體。
  • 引述 :『長期的媒體訓練告訴我一件事情:「重點不在於你看到了甚麼,而是在於你沒看見甚麼」,在這張圖中,我沒有看見Google.com,就算創市際的資料中認定Google.com的瀏覽網頁率不到1%,至少也該列出來以昭公信吧?不然誰能知道這百分比的分母包不包括Google.com呢?對了,我也看不到中時電子報與蘋果日報網站。』



[圖片來源]:Peng In Pain:真人交通號誌【1】:禁止攝影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那個"網站組織的制度變遷機制 : 以網路家庭和奇摩站為例",裡面到底是在研究啥?
豬小草 said…
研究一家公司的「資本結構」、「公司歷史」、「網站技術」如何影響公司的組織變遷。不過呢,因為某些因素,作者並沒有把紙本交付國圖,要看,只有東海有。
瓦礫 said…
其實黑米拉住我的原因不是書籤,而是Sociability,可以很容易地瀏覽別人提的書籤、又可以比智邦有更廣的角度,主題群組比網摘師更有價值又能有效取代容易被使用者弱化的標籤功能,等等(好啦,還有可以吵架)。

就個人使用方面,我倒是從來不覺得黑米是一個可以便利我編排自己書籤的好地方。
Unknown said…
很抱歉,問個問題:請問 blogspot 的文章如何引用,似乎沒看到文章下方有引用網址?

因為想收錄幾篇相關的文章,卻發現找不到 blogspot 文章的引用網址及方法。

欲引用文章的網址:http://blog.pixnet.net/angelmini/post/2144757

先謝謝你:)
豬小草 said…
BLOGSPOT沒有一般的TRACKBACK功能,就請你直接引文,然後附個連結過來,GOOGLE就會找到你。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