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半的iPavo

趙少康收購中廣之後,無預警地裁撤主管、記者,甚至節目頻道;例如:中廣音樂網。而隨著WAVE RADIO結束營業而失業的,是一群像黃韻玲、馬念先、萬芳,這樣的專業DJ。

schee提議:「podcast是DJ的好出路。」

善哉斯言。只可惜華文PODCAST一直沒有出現足夠的專業節目(HitoRadio有PODCAST,不過目前節目少、時間短,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音樂版權」的問題?),也沒有專為華文市場設計的入口網站讓用戶搜尋節目,而iPod Talks!雖然是華文PODCAST的聯播先行者,但其把文字和AUDIO混在一起聯播的方式卻讓人無從訂閱起。

甚至,或許是因為推廣不足吧(還是APPL行銷太強?),大多數的聽眾都以為PODCAST是iPod專屬的服務,卻不知只要是可以播放MP3檔案的機器,不管是電腦、PSP、ZEN、雜牌MP3 PLAYER,甚至手機,都可以利用iTunes(簡易教學)或iPodder訂閱下載PODCAST,然後把檔案像你同步其他MP3一樣轉到播放器去,就可以聽PODCAST了。

下午,水瓶子告訴我SEEDNET也推出PODCAST服務了,叫做iPavo

這是一個由SEEDNET和銀河網路電台合作推出的線上廣播服務,使用者除了可以「線上」收聽以外,還可以「線上」廣播自己的節目,當然,這網站也整合了基本的部落格服務。看起來是一個可以跟天空部落拼搏的全方位影音服務

只是,iPavo的播放介面很醜、廣告欄位一堆。看起來有不少節目,而且都是專業DJ,但大多數的節目都只能線上收聽,不能下載(即使有下載,也只有會員能下載)。而且所提供的節目內容只是「文字介紹」,而非AUDIO檔案,因此無法用ITUNES訂閱節目的RSS FEED

比較特別的是,網站有提供一個叫做iPavo MAKER的軟體(for XP only),讓使用者可以製作自己的節目,並且軟體本身也提供一些基本音效可以使用。沒測試,不知效果如何。但讓人不解的是,iPavo或許是太想模擬廣播節目的運作方式吧,非常強調「直播」,雖然也有一般PODCAST HOST的下載功能(每個會員上傳檔案總量限制為2G),但若要聽眾一個一個點下載連結,又限制會員才能下載的話,那就跟一般的PODCAST HOST相差甚遠了。

唉,當KCRW這個去年大賺PODCAST廣告費的電台強調:「Podcast, anytime you want, anywhere you like.」時,iPavo又是為甚麼要把聽眾綁在電腦前呢?

Comments

龍國巫婆 said…
您好
iPavo節目不能下載,有部分原因是因為音樂版權的關係。

其實當您上傳節目檔案的時候,可以選擇"可下載"或"不可下載"。

我會把您這篇文章轉給銀河網路電台負責的窗口:)
豬小草 said…
imblues:

這些我知道。

我只是覺得如果那些「無版權問題」的節目可以讓「非會員」也可以訂閱下載的話,其實對於IPAVO推廣PODCAST,甚至拉節目廣告(放在節目裡,一段大概十秒),也是有幫助的吧。
Anonymous said…
恩...
這個問題我剛已經反應給銀河的客服了

我覺得這個就明顯的是「廣播人」與「部落客」認知上的明顯差異,以他們的邏輯來說,會覺得「要聽節目就是要來我家(頻道、網站)聽」,但網路使用者可不一定這麼認為。

希望這個建議他們會採納囉:)
豬小草 said…
imblues:

唉,這我完全可以理解啊。只是這樣一來,iPavo做的就只是iTunes的「線上串流」節目,而非可以讓人訂閱下載的PODCAST了。

希望有好的結果哩。
Anonymous said…
您好,

很感謝在iPavo beta版上線時您就前來試用了,也很感謝您的建議,在目前的iPavo服務中,我們尚未推出Podcast的功能,因為需要顧及到檔案版權問題、內容來源的彙整以及其他我們正在緊鑼密鼓籌備中的新功能關連性,所以在iPavo Beta推出到現在的階段,我們才考慮先提供RSS的基本訂閱功能,當然,在沒有Podcast的功能下,我們的播放和下載,在經營上及版權上考量就必須有一定的限制性,當然這對已經開始使用Podcast並享受它帶來的方便性的使用者來講,一定會有不暢快的感覺...^^"

在國外,類似的服務和網站已經行之多年,在華文網站中所提供的服務卻少之又少,我們也希望能帶動並鼓舞這樣的整合趨勢在未來的華文市場能有越來越多網站跟進,使用者將會獲得更多元化、更優異性的服務!

我們很開心能聽到您的建議,也放在我們的規劃考量計畫中,未來希望我們在不斷的改善及修正,能讓iPavo的服務為使用者帶來更具方便性、互動性及突破性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