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與Jaiku:碎唸與公告是一體兩面

TwitterJaiku是兩個提供類似服務的新創公司,都是讓人隨手紀錄一些上不了部落格的碎唸(好比說:晚上沒吃飯,真餓),然後分享給你的朋友或公眾知道。尤其特別的是,兩家公司都提供與手機簡訊(SMS)的整合服務,讓使用者在輸入與接收上,都格外方便。

又,雖然兩家服務都強調「網絡」,但感覺上Twitter做的要比Jaiku來得好(至少那個「頂」的功能挺有趣的),而Jaiku因為可以把部落格、網路書籤、FLICKR相簿、PODCAST的RSS FEED也一併丟入管理,感覺上像是一個極度個人碎唸化的小型Newsgator(Murmurgator?)

當然,自己悶在下水道碎碎唸沒啥意思,總會提供一些Badges讓你把碎唸公開在自己部落格上;Twitter甚至還提供「交際網」的碎唸集合(參見憂鬱馬戲團),這讓我想到教會小組常用的「禱告網」。不過,Twitter的Badge很奇怪,只能看、前後翻閱,但是不能「點入」,而Jaiku的則是可以點入,不能前後翻閱。

喔,對了,Twitter可以直接輸入網址產生連結,而Jaiku不行。

講半天,我只是要說,我開始用Twitter進行我的碎唸,然後把Jaiku的Badge放在邊欄當作「重大公告」,並且把Twitter的RSS灌入JAUKI,好讓人可以藉著點入JAUKI公告而看到我在TWITTER的碎唸。 後來發現碎唸還是讓人要花點力氣找比較好,所以就把REMEMBER THE MILK裡的公開活動灌進去,讓JAIKU徹底是個公告。

至於為甚麼要傳那麼多圈,卻棄「IM級的留言板」SHOUTBOX而不顧呢?嗯,我也不知道。就當作我餘恨未消吧。

Comments

豬小草 said…
把twitter帳號移除了。